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家乡的总是最好的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翠平
2018-07-09 14:48:16
分享:

  夏天到了,又到了撒欢儿吃水果的季节。每当这时,心里、胃里就像生出一个钩子,就馋那一口个大沙甜的五七路西瓜、色如宝石的栾城樱桃、甜嫩多汁的晋州葡萄、果肉饱满的井陉蓝莓、绵软香脆的新乐甜瓜……

  写着写着,不自觉咽下口水,刚吃饱的胃好像又饿了。

  其实,现在科技发达,错季的、远方的甚至海外的各种瓜果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端上餐桌。但只有在家乡、只有在当季,吃到嘴里的才是地道的家乡味儿。

  当然,庄里的味道不仅限于缤纷的水果。正定崩肝、石塔烧饼、王家峪香猪、平山绵核桃、赞皇大枣、七汲烤羊、藁城宫面……每个石家庄人都能说出几样印象深刻的特产、小吃、风味美食,那么纯粹,那么美好,那都是留在心尖尖上的记忆。

  但如果你想把家乡的风物特产“一网打尽”,建议翻翻石家庄市工商局组织编写的这本《石家庄风物·特产篇》。为留存和保护这些地方风物特产,石家庄市工商局组织系统干部职工访民间,走乡里,深入田间地头,不辞劳苦记录了这些地理标志产品,汇集了132个石家庄的特色品种,除了木绘、宫灯、剪纸、紫铜浮雕等手工艺品外,绝大多数是农产品。千百年来,经过一代代人的培育、种植,形成了今天石家庄品种繁多、多彩纷呈、镌刻着文化烙印的特色物产。

  这些历史悠久的物产,大多伴随着美丽的传说,蕴含着美好的向往,积淀着文化的传承。比如石家庄市长安区侯帐村的桃子,相传是王母娘娘开蟠桃会时,随手扔下了一颗鲜桃核,桃核落地生根发芽,于是人间也有幸品尝着天宫的美味。赵州雪花梨的传说也跟王母有关,因为不忍百姓被咳嗽病困扰,王母化身农妇下凡教大家种梨树,人们吃了梨子,病就好了。

  还有些传说跟历史名人相关。比如汉光武帝刘秀被王郎追杀至平山,厮杀中失足滚落山坡,却因祸得福,用漫山遍野的连翘治愈了疾病。还有正定崩肝跟唐朝大将郭子仪有关;乾隆微服私访吃晋州鸭梨解渴;赵子龙常饮家乡酒,因而战功卓著等。

  传说有的附会,有的夸张,但一直口口相传到了今天,这里面寄托了人们对家乡物产的自豪和深情。

  传说是假的,功效和美味是真的。鹿泉香椿色泽深红、汁多肉嫩,明代嘉靖年间就被记录在《获鹿县志》里;元代诗人陈孚写下“千里桑麻绿荫城”,记录了正定种植桑麻的悠久历史;“高陵贡”大葱在清代为宫廷御用葱,常吃能降低患胆固醇疾病的概率;明代典籍《独异录》记载,出身赞皇的宰相李德裕向唐武宗进献赞皇枣调羹,能强健体魄、延缓衰老……

  黄桃罐头十分可口,但其实,新鲜黄桃更加美味。正定黄桃甜美多汁,咬一口像吃了一包蜜,常吃还能降血糖血脂、祛黑斑、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也能促进食欲,堪称保健水果、养生之桃。

  还有大白菜、豆角、茄子、小米、花生、尖椒、甜玉米、小麦、红薯等“日常”的物产,很久以前它们被“驯化”,成为食物滋养了一代代人。而在漫长的岁月中,人们也被食物“驯化”,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些日常的物产中,蕴藏着石家庄这方水土的气息,和庄里百姓的情怀。

  记忆石家庄,特产石家庄,家乡的总是最好的,也是最美的。留住美好的记忆,记载美丽的乡愁。无论你走到哪里,都会怀念它,为它自豪。

关键词:家乡,石家庄风物,特产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