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区县动态

七旬老人手写一部家乡姓氏史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刘迪 徐哲普 聂聪超 2018-04-17 13:14: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七旬老人,四载光阴,八十万字,千年文化。日前,记录中国李姓姓氏文化的《名门风云——赵郡李氏源流录》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令人吃惊的是,这部书的作者竟是一位77岁的老人、赵县的贾国锁。

  “赵郡李氏与陇西李氏是中国李姓的两大名门望族,而赵郡李氏的郡治就位于今天的赵县。”贾国锁告诉记者。贾国锁姓“贾”不姓“李”,但是他的家乡“西封斯”却正是赵郡李氏的世居与中兴之地,这块土地上流传着大量有关赵郡李氏的故事与传说,而且还遗存“大李家老坟”“大李家寺”“大李家花园”等地名。赵郡李氏文化是赵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是却没有一本系统介绍赵郡李氏文化的书籍,不填补这个空白,贾国锁难以心安:不抢救这一宝贵文化,如何报答家乡的养育之恩?后人还如何得知家乡的悠悠历史?

  2014年起,贾国锁每夜挑灯夜读,开始创作。最初时,他的家人十分反对:“你肠胃不好,耳背又眼花,还不会用电脑,不如多休息休息!”令人意外的是,随着一天天写作,贾国锁不仅心情越来越好,得病的次数还越来越少,在他看来,干自己喜欢的事,身体自然会好。万籁俱寂的夜晚,或查找资料,或构思思路,贾国锁凌晨2时睡觉是常态,兴致上来甚至会通宵达旦。

  前行的道路上伴随着困难。由于写作的时间跨度达5000余年,赵郡李氏在赵县的后人又极少,很多和赵郡李氏有关的传奇故事、历史文献濒临灭失;不仅自己经常体力不支,老伴儿还身患心脏病,一日三餐都需要贾国锁照顾;就在写作过程中,他96岁的老父亲辞世,“最后的几年一直是弟弟妹妹照顾着父亲,我很惭愧。”谈起父亲,贾国锁流下了眼泪。

  可是,贾国锁却坚持下来了。为寻找资料,他独自走遍北京、上海、湖南、江苏等全国的13家图书馆,查阅了上万册资料,摘抄笔记本共83本。在上海,贾国锁一连泡了半个月的图书馆,那段日子,他从来没吃过午饭,从早到晚都捧着书。

  贾国锁痴迷创作与坚韧的精神打动了不少人,2017年,在完成写作后,他的儿子贾立志、侄子贾彬华开始帮助校对和整理文字。全书四十八章节详尽梳理了赵郡李氏的发源、繁荣、迁徙及衰落,收录和赵郡李氏有关人物300余位,搜集相关成语800多条,并结合传统文化精粹,将李氏家族忠君爱国、居官以能、奋发进取、诚实淳厚、扶危济贫等正能量精神思想加以深入挖掘整理,契合当下家风、家训传承精神,弘扬了我国传统文化。

  贾国锁自掏腰包,拿出7万多元的退休金将此书进行出版。虽然花了时间,花了钱,贾国锁却喜不自胜:“能把家乡历史流传下去,值得!”许多人认为只有专家、教授才能写书,可贾国锁不这么想,他说:“我虽然高中没毕业,却学习了一辈子,只要对文字、对知识虔诚,有何不可呢?”还有一件事令他欣喜,那就是学会了用电脑,这意味着,他以后写书会更方便。如今,《名门风云——赵郡李氏源流录》刚刚出版,贾国锁就给自己立下了新目标:2018年,他要编著《赵州民俗》《赵州名人》两本书,3年时间里,立志编著赵州历史文化系列丛书共8本。

关键词:姓氏史,老人,民俗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