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抓好顶层设计 列入一号工程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杜倩倩
2018-11-12 11:20:08
分享:

  近日一大早,元氏县槐阳镇的韩信公园里,人头攒动,来自四邻八乡的村民相聚一起,跳舞、下棋……好不热闹,南关村的郑美从说,“以前俺们这一带没有一个可以娱乐的地儿,现在可好了,是乡村振兴给俺们带来了福利!”

  今年3月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到元氏调研时提出,要把元氏县槐阳镇打造成石家庄市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几个月来,元氏县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作为,一股蓬勃奋发的生机和活力,正在广袤乡村勃发。

  经过8个月的努力,如今总长20公里的一环生态景观带已基本成型,行驶在广阔的马路上,两岸树木亭亭玉立。“今年春季新增植树5000亩,冬季植树马上开展,对环路两侧的道路绿化进行提档升级,打造一条‘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环县城生态景观带。”槐阳镇镇长张树果介绍说。除此之外,该县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路网建设,实施107国道城区段改线、赵赞公路改线以及井元路、槐阳大街、蟠龙路提升工程,打通思源路、富元街等一批断头路。

  实施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元氏县坚持规划引领,着力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据了解,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东到新元高速,西至红旗大街,南至槐河,北至潴龙河,涉及该县35个行政村、两个工业产业园。该县制定了以“建设一环生态景观带、做强五个特色发展区、打造十大精品支撑点、提升两个工业产业园、美化20个美丽乡村”为主要内容的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旨在把槐阳镇打造成“古今融合、宜居宜业、乡村美丽、园区一流”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当下,乡村振兴已成为该县各级干部的“一号工程”,并专门成立了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历经6个月基本完工的韩信公园正好印证了乡村振兴不是只喊“口号”。从今年5月份开始,韩信公园正式开工,镇、村干部入户走访,10天左右完成征地,招标、入场、开工井然有序地推进着。

  据了解,韩信公园是此次乡村振兴的十大精品和亮点支撑项目。该县按照区位、产业和文化特色,把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划分为五个片区。槐东片区重点打造以现代物流业为产业支撑、以铁屯基层党建为特色的“铁屯现代社区+田园综合体”发展区;槐南片区重点打造乡村生态休闲为特色的韩台乡村生态旅游发展区;槐中片区重点打造古城历史文化风貌恢复为主的历史文化古城风貌发展区;槐北片区重点打造现代城市风貌为主的龙河新区现代新城发展区;槐东南片区重点打造传统产业升级换代为主的新兴产业发展区。

  同时,示范区内将着力打造铁屯村村民中心、卧牛公园、韩信公园、一森园林嘉年华、龙河明珠等十大精品和亮点支撑项目。其中,铁屯村民中心将围绕铁屯基层党建亮点,建设基层组织振兴示范区。示范区内将深化提升“村民事务代理+党员500米服务圈”为民服务机制,打造全国基层党建品牌。规范提升“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管理模式,打造全国乡村社会治理品牌。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槐阳镇正在精心描绘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铺展一幅产城融合、古今交融、宜居宜业的美好图景。

关键词:石家庄经济,槐阳镇,元氏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