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以智慧化打造高质量基础教育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8-11-14 10:29:48
分享:

  初冬的石家庄,树叶金黄,寒意初显。

  漫步于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红白相间的教学楼错落有致,各种草木点缀其中,深沉庄严间,透着几分蓬勃朝气。“责任、荣誉、感恩、包容”几个金光灿灿的大字,在初冬暖阳的照耀下,更加熠熠生辉。

  1726班的教室里,班主任倪虹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上一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只见学生们人手一台平板电脑,老师正通过“屏幕广播”来推送题目,学生们聚精会神地看着,时刻准备着抢答……

  这是四十四中“智慧课堂”常见的一幕。

  从传统教学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到互联网+时代“一支触控笔,一块平板”所孕育的无限可能,信息化、智慧化教学已经进入了“深水区”。

  2015年,四十四中开始智慧课堂改革,率先探索智慧教学模式,并在全校开始推广使用电子白板。借助“微课宝”等软件制作微课,推进智慧教室和互联网+教育的深度使用。

  2017年,该校成为裕华区智慧教室改革试点,已在17级26个班装备智慧教学系统。2018年6月,学校被教育部正式批准为全国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基地校,这也是河北省获批的唯一基地校。11月14日-16日,中央电教馆将在该校举办“2018年全国中小学校长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会议”。学校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智慧校园的建设,重新定义了传统的课堂教学。

  指尖上的“智慧校园”开启教育新时代

  移动互联网、“互联网+”、大数据……当新一轮科技革命以让人瞠目的速度席卷社会各行各业时,很多中学校园却似乎身处“世外桃源”,依旧延续着传统的教学和管理方式。在新的时代里,传统模式中的诸多方面已经落后而低效——一个班几十名学生,老师很难掌握每个人的学习情况,只能随机抽样;课堂几分钟的测试,老师却要在课后耗费一节课甚至更多的时间去批阅;对于一些学生的疑问,老师很难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到点对点辅导……

  “传统的教学模式到改变的时候了”,四十四中校长夏强认识到,“利用信息化技术打造新型、一体、多元的智慧校园,是今后校园建设的主要方向和必然出路。”

  从2014年开始,该校按照《石家庄市教育资源规模化应用方案》要求,积极参与“三通两平台”建设和应用,尤其在“人人通学习空间”应用建设中效果显著,教师注册率达100%,学生注册率达85%以上。

  在大量的论证和考察当中,一条智慧校园之路设计成型:以“智慧教师”引领“智能教育”;以信息化示范校为契机加速发展;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打造教育管理新模式;以科技综合实践活动构建智慧校本课程;以智慧化改革打造教育品牌。

  学校智慧教室是网络课堂与实际教学的结合,四十四中在智慧课堂建设中,充分利用交互式电子屏、高拍仪、录播系统等信息化设备。譬如说,教师运用互动多媒体,首先创建学习任务单,并且将微课、导学案等资料发送至学生的智慧课堂终端上。学生能够在课前通过任务单的引领,做导学案,看微视频,并且预习检测。

  此外,教师登录云平台可以对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进行及时的总结与反馈,课上有的放矢地进行讲解,提高了教学的有效性,同时教师使用平板实现移动授课,并运用平板熟练操作“智慧课堂”平台,发布习题,随机抽取学生回答、抢答、全员答题,将疑问通过云终端形式发送回来,教师进行统计,找出共性问题,设计课堂主问题。在课堂中,师生借助智慧课堂终端可以进行交互式学习。及时调整授课方法和课堂进度,使课堂教学具有针对性。

  “你看,这是学生刚刚发给我的作业”,初二语文教师倪虹熟练地操作着平板电脑,学生的作业以照片的形式呈现到教师面前。倪虹一边认真地看着作业,一边用触控笔批阅着,不一会儿,她便将批阅好的作业传了回去。“这样能大大提升教学的效率,并且可以突破传统课堂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制约。”倪虹兴奋的表情中,充满着对智慧课堂的赞叹与热爱。

  初二学生周一诺谈及学校的智慧课堂时,更是赞不绝口:“我们的平板上有课堂互动系统,如果哪位学生有听不懂的地方,可以在平板屏幕上按下‘讲得太快’‘听不懂’等按钮,或直接将听课过程中产生的疑问通过智慧课堂平板终端发送至交互式平台上,这样就能学得更透、学得更深,不会错过任何一个知识点。”

  智慧校园建设不仅体现在课堂教学上,还体现在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智慧管理是智慧校园的一个重要内容,在这方面我们坚持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大力打造教育管理新模式。”校长夏强说。

  学校与钉钉合作开发出钉钉智慧校园操作系统,根据四十四中的实际情况进行功能定制,一方面囊括教师出勤、学校信息发布、公物报修等教师及学校其他事务管理内容,另一方面也囊括班级智慧管理的方方面面。

  在班级的智慧管理上,学校从智慧校园平台(V校平台)、智慧班牌(V屏)、智能手环(V手环)、智能储物柜(VLOCKER)四个方面力争打造教育评价管理新模式。比如说,安装在教室门口的V屏,实现了学校校园文化、班级文化、教师风采、学生风采、课程表、天气展示,还能发布学校公告和班级通知,刷卡实现班级评比自动汇总展示结果。同时,学生还能在V屏上面刷手环实现与家长的语音、视频通话。

  在短短三年时间里,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智慧校园时代。

  谈及下一步的计划,校长夏强信心满满、充满憧憬:“我们计划将‘物联网+’技术推广到所有班级,2018年新初一、高一班级全部装备智慧课堂,进一步加大学校智能化信息化管理的应用水平。此外,还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智能课堂培训,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科技综合实践:让每个学生都享有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根据学生特长搭建发展平台,才能更好地挖掘学生潜力,鼓励学生超越自我、找到自信,最终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成才之路。夏强说道,“我们想利用科技综合实践活动,发现学生的兴趣、特长,挖掘学生潜质,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帮助学生寻找一个适合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为他们未来当好建设者和大国工匠做准备。”

  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学校制定了“提高全体学生的基本科学素养,启迪学生智慧,以科技综合实践活动为突破口”的学校发展战略。以此为基础确定了发展步骤:做好宣传普及工作,让学生学科学、爱科学;每年开展全员性的科技节活动;通过社团活动,探索开发适合本地域的科技综合实践活动的特色课程。针对有潜质的特长学生进行具有针对性的辅导,并组织参加各级比赛,激发创新能力,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荣誉感。

  四十四中不断丰富和创新教育载体,从开展基础的科普宣传入手,从最简单的科技小制作开始,逐渐形成全校学生人人参与的“科技节”。特别是近几年,学校开设了丰富的科技社团活动,构建特色科技校本课程体系,科技综合实践活动已成为学校的一项发展特色。

  从建校至今,学校每年开展的科技节已经坚持十年,它是四十四中全体学生的“科技party”。科技节里的项目包括小发明小制作、百科讲坛、科普电影、创意积木大赛、科技知识讲座等十几项活动,角度不同,形式各异。每年的科技节为期一个月,大大激发了学生学科学、用科学、勇于探索的热情,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展现自我才华的空间与平台。科技节的作品也屡屡在省市比赛中获奖,2015年3月,1304班冯嘉欣同学在科技节制作的网站“乐乐天文网”获得第30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生源质量的提高,学校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在发展科技节的基础上,跨界整合,打造集群式特色科技社团,开展更高水平的科技综合实践活动。目前该校40个学生社团中有11个科技类社团,科技功能室面积达到1600平方米(不含理化生实验室1300平方米)。

  “我们学校机器人社团成立于2014年,从无到有,师生一起设计程序并编写培训教材,”李永军老师谈到所负责的社团时满是自豪,“从成立之初仅仅4台简易的机器人到现在配备了乐高、能力风暴等不同类型机器人64台。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石家庄市第一名和河北省第一名后,代表河北省参加比赛均获得全国二等奖。”

  石家庄市中小学最早的3D打印社团也诞生在这所学校,连续两届摘得全市比赛桂冠。车模、航模、船模和青少年电子技师这些传统“三模一电”项目在该校也迸发新的活力,参与学生众多,屡屡斩获各级奖项。通用技术社团拥有电子微型车床24台,铣床24台,还配有先进的激光雕刻机、刻字机等,学生切实体验学习车床切、削、铣等基本技术。其它无线电测向社团、建筑模型社团、天文观测社团和生物探究社团等凸显了该校科技综合实践活动的广度与深度。

  四十四中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科普中国校园e站示范点”,被中国少年科学院、全国少工委评为科普教育示范基地,被评为河北省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基地。科技教育还带动学校综合实力的跨越提升,2017年学校成“人”教育实践研究被评为河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被评为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

  打造智慧师资

  构建撬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信息化大背景下,推进课程改革,建设智慧校园, “实现智慧教学的前提,必须要先培养一支‘智慧型’教师队伍”。该校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信息化、智慧化学校建设的核心。

  为了给教师提供更加丰富的教学资源库,学校购买了学科网、芝士网等正版教学资源,以超星阅读系统为例,里面光是期刊就多达7000多种。丰富的教学资源极大地方便了教师学习、备课、教研等工作。

  学校经常组织教师进行优质课、微课评比活动,将教师上课视频发布到学校网站平台上,让学生、老师、家长进行评价,这项活动既锻炼了老师,又培养了学生利用网络获取知识的能力。此外,学校全体教师积极参加教育资源公共平台活动,积极备课、认真上传。在“一师一优课”网络教学课评比中,多位教师优质视频课被评为部级、省级、市级优课。

  学校经常与省内外名优学校开展同课异构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教学交流互动。在山东齐河举办的两省四校教师数字化教学展示课中,学校裴增琴和戴艳先两位老师娴熟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展示了智慧教学改革的成果。2017—2018年学校进一步加大对教师培训力度。先后派出160多人次分赴山东、天津、江苏、广州、重庆等多地学习;先后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市教科所等数位专家多次为全体教师进行“创新学习与理科建模”“微课制作”“翻转课堂”等信息技术专项培训。在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举办的微课大赛中,学校多名老师微课名列榜首。倪虹、张靖老师的微课得到了专家好评。在“一师一优课”活动中,多名教师获得部级、省级优课。2017年张玉、刘会然老师在市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中获一等奖。

  培养教师一技多能,促进教师多元发展,是四十四中建设优秀教师队伍的一个重要理念。学校社团指导教师都是本校教师,他们同时担任文化课教师甚至担任班主任工作,有不少教师还是跨学科指导,比如航模指导教师是美术出身,无线电测向是体育教师,少年电子技师是信息教师,很多老师的起点并不高。学校为这些教师提供更多的外出参观、学习、竞赛的机会,在交流中“见世面,长见识”,学校也出台相关激励措施,在评优评先中适当对社团指导教师倾斜,这就让教师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大增强,多位教师已获得省级、国家级优秀辅导员。

  展望未来信心满满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2007年,四十四中从一所城乡接合部的新建校起步,建校不足一年,根据石家庄市均衡教育的规划安排,学校又合并了两所农村学校和一所厂办校。当时,石家庄市教育局在全市近百所中学里面选择了12所薄弱学校进行重点帮扶,四十四中位列其一。

  10年多来,学校闯过磨合适应期,度过探索提升期,实现稳健发展,成为石家庄市优质均衡、高位均衡发展的典范,教育教学成绩迈入石家庄市义务教育第一方阵。努力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教育的同时,学校以信息化、智慧化建设为突破口,打造更有质量的教育。

  但四十四中人也深知,与先进地区学校相比,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在思想认识、基础环境、资源供给、创新应用、运行机制以及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仍存在差距。为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目标,还需要学校以更高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更大的力度以及更加创新的机制、思路、模式与手段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变革,教育也必将迎来新的挑战。四十四中人深感责任重大,但又信心满满!在未来的第二个十年中,学校将以成就优秀教师团队为核心,以打造特色优质高中为重点,以建设绿色现代校园为基础,以培养未来高素质公民为目标,在求真务实中执着前行,全面开启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四十四中人,心怀教育梦,不忘初心,肩负责任,崇尚荣誉,用一颗质朴感恩之心和一份至诚包容的品质,教真知,育真人,为学生的未来夯实基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四十四中学,必将在新时代的征程中用智慧和汗水绘制出持续发展的教育蓝图,用坚实的脚步和执着的追求去实现心中最美好的教育梦想!

关键词:智慧化,高质量,基础教育,教育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