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赵南星祠堂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曲文化教育基地”称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刘兴国
2018-11-20 10:40:24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 通讯员刘兴国)11月16日,“中华曲文华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高邑县举行。出席授牌仪式的有中华诗词学会散曲工委常务副主任、陕西省散曲学会会长徐耿华,中华诗词学会散曲工委常务副主任、北京散曲学会会长南广勋,河北省诗词学会会长、散曲研究会会长王学新,河北省诗词学会副会长、石家庄诗词协会首席顾问李文学,河北省诗词学会散曲研究会顾问王玉明,河北省诗词学会散曲研究会顾问王清海,石家庄市诗词协会副会长赵建军。

授牌仪式现场。 刘兴国 摄 

  本次活动由高邑县委宣传部、高邑县文广新局主办。高邑县委副书记张会革致词,高邑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庞甲辰主持授牌仪式,高邑县政协原主席陈金锁参加了活动。中华诗词学会散曲工委常务副主任、北京散曲学会会长南广勋宣读了《关于授予高邑县赵南星祠堂“中华曲文化教育基地”的决定》,中华诗词学会散曲工委常务副主任、陕西省散曲学会会长徐耿华为赵南星祠堂授牌,高邑县文广新局局长王占立接牌。

  高邑县委副书记张会革代表县四大班子,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高邑概况、赵南星的生平事迹,回顾了赵南星研究现状。他说,赵南星祠堂被授予“中华曲文化教育基地”称号是高邑县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不仅为高邑县新添了一张文化名片,更为全县文化旅游业注入了新的文化元素。高邑县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不断强化文化自觉,践行文化自信,守住文化根脉,举办多种形式的散曲文艺活动,不断提升文化综合实力和产业发展水平,同时把文化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强化文化与旅游的互促互动,注重文化成果向旅游产业转化,努力推动旅游产业的内涵式发展,让高邑的明天多一份文气、多一份灵气。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支持散曲文化的研究和发展,让赵南星祠堂“中华曲文化教育基地”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把散曲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河北省诗词学会会长、散曲研究会会长王学新讲话指出,赵南星祠堂是河北省第一个被命名为“中华散曲文化教育基地”的单位,是高邑县文化建设中的一件好事、喜事,它必将进一步扩大赵南星这位政治家、文学家、教育家在当今社会上的影响,进一步丰富拓展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进一步推动高邑乃至全省散曲的繁荣和发展。

  赵南星祠堂是赵南星家的宗祠,位于高邑县东关村赵家街,始建于洪武初年,迄今已有近650年的历史,是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赵南星的散曲代表作《芳茹园乐府》就是在这里创作的。近年来,高邑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投资近百万元,修缮和扩建了赵南星祠堂,为创建“中华曲文化教育基地”提供了硬件基础。高邑县委书记彭敬捷对申报工作十分重视,要求组织力量全力申报。赵南星祠堂被授予“中华曲文化教育基地”称号,可以说是实至名归,对高邑县文化产业发展来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关键词:诗词,教育基地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