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河北

耿长锁纪念馆入选第五批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崔佳栋 2017-05-24 09:22: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耿长锁纪念馆。崔佳栋 摄

  长城网衡水5月23日讯(邢梅智 崔佳栋)近日,经河北省委、省政府批准,衡水市饶阳县耿长锁纪念馆成为第五批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馆的加入,将进一步发挥“红色基地”的教育示范作用,成为全县、全市、乃到全省革命传统教育示范基地。

  耿长锁,衡水市饶阳县五公村人,全国著名的农业劳动模范,组建了全国第一个“土地合作组”,开创了全国农业合作化的先河,被毛主席誉为“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耿长锁纪念馆于2014年6月30日落成,由主体展馆、馆前广场、绿化景区组成,南低北高的32级台阶不均匀分布,寓意着1943年第一个合伙组织的成立。耿长锁半身铜像矗立于纪念广场中心,主体展馆西侧为老四户浮雕,东侧为耿长锁主题浮雕。主展馆分为两层,一层为办公区和“墨迹陈列”区;二层为主展区,分为苦难童年、上下求索、抗日烽火、今日饶阳等十六部分。整个展区以耿长锁生平事迹为主线,内容丰富详实,形式多样,除了采用照片、文字、光电等传统展示手段外,还采用了声光控制、沙盘、雕塑、场景复原等现代展示手段,较好地表现了耿长锁“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廉洁奉公、为民造福”精神。目前,该馆已成为饶阳县对外开放的窗口、爱国教育主义基地、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

  据了解,耿长锁纪念馆开馆以来,平均日接待参观者1000多人,已成为衡水市及周边省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及革命传统教育的一个重要场所,耿长锁事迹已成为对广大党员干部、各界群众及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及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

关键词:耿长锁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