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厕所革命”提升山区百姓幸福指数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杜倩倩
2018-11-20 16:43:13
分享:

  眼下,“厕所革命”正在我市广大农村呈“燎原”般的趋势开展,各县在这场“革命”中如火如荼地角逐着,记者在我市改厕联合专班提供的改厕进度表中发现,井陉县犹如一匹黑马后起而勃发,一路追赶,高标准高质量全域推进农村厕所改革。截止到11月15日,井陉县累计开工数21832座,开工率100%,累计完工数15516座,完工率71.1%,通过验收数量12731座。在“厕所革命”这场战役中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11月15日,记者来到井陉县威州镇南平望村。在村民冯书祥家,有专门的洗手间。推开门一看,干净整洁,还有一个冲水马桶。屋子里一点异味都没有。“现在我家厕所和城里人用的卫生间一样干净,老人再过来住不用人搀也能自己上厕所了。”冯书祥喜滋滋地说。

  冯书祥家过去是老式的茅厕,而且厕所还建在了外面,在农村俗称“栏”。使用老式厕所,不但占地面积大,而且卫生条件不好。有这么一句顺口溜“一个土坑两块砖,蚊蝇成群臭熏天”,说的就是农村的茅厕。如今,和冯书祥同住一条街的十几户人家大都将厕所“搬进”了院里,有的“搬进”了屋里。厕所的“搬迁”让原来的街道亮堂了不少,不但没了异味,整条街道看起来也干净宽敞。

  据了解,南平望村作为井陉县农村改厕的一个试点村,全村拟改厕402户,目前已有212户完成了改厕。为推进全县改厕工作,该县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将孙庄乡西元村、南峪镇北峪村等作为改厕类型示范村,全县17个乡镇书记和主管带领本辖区有改厕任务的村干部去观摩学习,让各乡镇、村“取真经”“学实招”,极大地带动了全县改厕工作。同时,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村干部、党员自身做起,班子成员包户,党员包户,动员各方力量,率先行动,为推进改厕全面进行带好头、当表率。

  “决定要改厕的时候,村里大多数人都持怀疑态度,北方农村几千年用的都是旱厕,咱为什么要改?改成水冲式好不好用?得花多少钱,个人拿多少?”威州镇书记王德才说,厕所进院、进屋是对农民传统生活习惯的一次“革命”。为此,威州镇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和各村党员干部们一起,帮助解决部分村民思想“不接茬”的问题,并多方协调,积极争取市、县支持,采取户里拿一点,村集体出一点,上级争取一点的方式,多方筹措资金,解除了村民们的资金之忧。威州镇总共23个村,地势平坦,主要采取三格一体式化粪池卫生厕所,今年改厕目标1943个,目前已全部开工,完工率达90%。

  作为山区县,井陉县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地质结构复杂多样,很多村庄依山而建,根本无法挖坑。基于此情况,井陉在这次改厕中不搞“一刀切”,用因村施策、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工作思路开展改厕工作。离县城较近,基础较好,村里也有污水管网的村庄采取水冲式厕所;村庄坐落在较平地势,街道较宽阔,国道及主干线上的采取三格式厕所;另外一种就是最难改造的,坐落在西部深山区,地质较硬,房屋大部分的院落坐落房顶上,像梯田式的村庄则采取三格式和单户单坑加集中大三格化粪池。

  辛庄乡董家庄村住户分散,房屋大多坐落在岩石上,依山而建。道路狭窄,工程车开不进来,普通的改厕方案很难实施,在乡领导和村干部的带动下,采取人工挖坑,能改三格式的改三格,不能改的采取单户单坑加集中大三格化粪池。“俺们村的房屋都是依山而建,在改厕的地势上很有难度,有的农户家的院落就是别的农户家的房顶,这样就改不成了,但是能改的老百姓都愿意改。”该村党支部书记程宝珍介绍,据了解,董家庄村已完成了20户。

  “以前儿媳妇回来都不在家住一宿,原因就是上厕所不方便,宁愿跑到外面的公厕,也不愿在家里上厕所。现在可好了,厕所进屋又没有味,孩子们回来了会多住几天。”70岁的老人程理谈到改厕的好处,乐得合不拢嘴。

  得益于改厕工程,如今的井陉县,被秀丽的山水环抱着,漫步街头巷尾,扑面而来的是清新的空气,淳朴的民风,是百姓脸上掩藏不住的幸福笑容。

关键词:厕所革命,山区,幸福指数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