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迎来今冬首场雪 道路实况安全出行点进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8-12-05 11:05: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石家庄市气象台12月5日08时发布气象信息快报:12月4日后半夜,石家庄市主城区和南部县(市)出现小雪或零星小雪,降雪区平均降水量0.5毫米,高邑最大为0.9毫米,市主城区为微量降雪。预计12月5日上午阴,石家庄市区和南部有小雪或零星小雪,下午到夜间阴转多云,气温3~-4℃。12月6日白天有4级左右偏北风,风停后气温继续下降,7-8日早晨最低气温可降至-8℃左右,最高气温1℃左右,提醒防寒保暖。

  雪中等车的市民。网友提供

  石家庄迎来首场雪以后,小伙伴们立刻“沸腾”了,发美景图片的、发雪中行人的、恶搞的……朋友圈瞬间被雪霸屏。

车上作画。李建鹏 摄

  还有网友赋诗一首《初雪》。浓云如盖笼天涯,静流无波映枝丫;片片雪花迟迟舞,绽放一支别样花。

  长安交警大队综合业务大厅提前开门。长安交警大队供图

  因为下雪,气温骤降,石家庄市长安交警大队一楼综合业务大厅提前20分钟开门,让办业务的群众在大厅里等候,温暖了不少市民。

  石家庄区域高速时况

  截至发稿时,省会市区只有裕华口正常开启,石家庄辖区所有高速全部因降雪关闭,裕华口只允许小车上道。石家庄大部分高速路都在降雪,京港澳高速、黄石高速部分路段已经出现积雪,注意谨慎驾车。

  京港澳高速南行229公里处(沙河桥)发生3起追尾事故。京港澳高速北京方向230公里处发生一起单方事故。京港澳高速北京方向237公里处(新乐段)发生一起单方撞护栏的事故。新元高速元氏方向293公里处(栾城段)发生一起两小车追尾事故。

冬青上的积雪。张团 摄

  行人、非机动车雪天出行注意事项

  雪天走路要走人行道防摔伤。雪天行人要走人行道,不要在机动车道上行走,防止被侧滑的车碰到;走路速度不要太快,最好穿防滑鞋或旅游鞋,切勿穿硬塑料底鞋。如果突然摔倒,尽量别用手腕去支撑地面,因为这种摔倒姿势最容易造成手臂骨折。一旦摔倒发生骨折,切不可乱揉乱动,应用围巾、书本等工具固定好骨折部位,请求他人帮助,立即到附近医院治疗。

  雪天骑车要低速行驶勿抢行。雪天骑自行车、电动车上路后要低速行驶;不要在易结冰打滑的地砖上骑车;切勿与机动车抢道,防止被发生侧滑的机动车碰伤;在有较厚积雪或者有薄冰的路面,最好下车步行。

  雪天出门谨防心脑血管病。专家介绍,气温越低,急性心肌梗死与脑卒中发病率越高。雪天外出时,应注意防寒保暖,一定要戴好帽子、围巾和手套。下雪、化雪的时候天气格外寒冷,心脑血管病人应减少外出。

  雪天锻炼尽量安排在下午。由于心血管病发生的高峰期一般集中在上午6时至中午12时。因此,这一人群雪天要减少户外活动,即使锻炼也应在下午进行,并要注意添加衣服,经暖身活动身体发热后再适当减衣服。锻炼结束后,应擦干身上的汗水,并立即加衣。

  摔伤自救时先检查何处摔伤,一般雪后骨折多集中在脚踝骨、尾骨和腰椎。专家提醒,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应先看看自己是大腿、腰部还是手腕摔疼了。一般大腿和手腕骨折较轻的,人们还能勉强活动;如果腰疼,千万不要随意乱动,因为腰椎骨折后如果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关节脱位,严重时下肢可能瘫痪。此时应该尽快呼救,救人者也不宜随意背抱伤者,而是要用硬板将伤者抬到医院,或拨打120或999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

枝头碎雪。网友供图

  机动车雪天行车注意事项

  注意开灯。一般雪天能见度低,应该注意灯光的正确使用。一是开启雾灯、近光灯,帮助驾驶员瞭望前方情况,使驾驶员对前方情况看得清楚一些。二是开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示意自己车辆的存在,使前后行驶的车辆,能够看到自己的具体位置及通行情况,方便他们采取相应的措施。

  保持低速行驶。据专家介绍,冰雪路面的附着系数为0.1或0.2,这与干燥油路附着系数0.7或0.8差别很大。如果同样以90公里时速行驶,干燥油路刹车距离只需30多米,而冰雪路的刹车距离需要150多米。由于附着系数低,交通安全法要求汽车在冰雪路上行驶要降低速度。雪天能见度低,眼睛能够看见的距离近,车速须与视距成正比。能见度低于200米,车速应低于60公里;能见度低于100米,车速应低于40公里,能见度低于50米,车速应低于20公里,并使出高速公路。

  保持匀速行驶。雪天路滑,突然踩刹车,突然加速,突然减速,突然转动方向,甚至平时在路上不成问题的路况问题,都可能引起侧滑。所以雪天走高速公路要注意匀速行驶,掌稳方向,保持好车辆的平顺性。一般情况下不要超车。

  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雪天高速公路驾驶,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是非常关键的。因为雪天路滑,其制动距离比干燥柏油路延长五到六倍。再是雪天不宜采取急刹车,防止车辆侧滑。还有雪天能见度低,法规规定,能见度小于200米须与前车保持100米以上距离;能见度小于100米,需与前车保持50米以上距离;能见度小于50米,应从高速公路使出。雪天走高速公路与前车的安全距离,既要考虑能见度因素又要考虑路滑的因素。

  戴好适当的有色眼镜。雪天行走高速公路,常有眩目的情况,戴上适当的有色眼镜,注意适当的休息,可以防止眩目,也可以防止眼睛的疲劳,有利于更好地瞭望前方情况。在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急不躁遇到突发情况沉着应对才能安全到达目的地。

  保持好车内足够温度和雨刷器的有效。如果前风挡玻璃上的雨雪刮不掉,或者结冰挂霜,驾驶员将无法瞭望道路前方情况,看不到前方情况,车辆将无法前行。

  上高速公路前应尽量了解最近的天气情况和沿途道路通行情况,以便及时调整行程。上高速公路后也要注意观察路面上可变情报板的提示,并按照路面上的提醒信息行车。

  如果中途遇到雨、雾、霜、冰雪等恶劣天气,车辆内外温差较大,前挡风玻璃出现雾气时,千万不可拿出棉布、毛巾,边开车边擦拭玻璃上的雾气,因为一个小动作可能引来大祸。应利用车内空调器调节车内温度,消除挡风玻璃上的雾气,以免影响开车视线。

  遇到冰面上有打滑现象,不要急刹车,不要猛打方向,要减挡降低车速,同时进行点刹,让车慢慢停下来。

关键词:石家庄,下雪,雪景,天气预报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