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健康

下雪利于预防呼吸道疾病 温度骤降仍需多加注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7-02-24 13:37: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22日讯(记者 何震)一场雪纷纷扬扬地降落在河北大地,这对于呼吸道疾病易患人群来说,这是一件好事。原因是,下雪能够防止尘土飞扬,雪后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同时使病原微生物生存率显著降低,对呼吸道疾病的预防应该比较有利。

河北省胸科医院。 资料图

  刚刚过去这个冬天,雨雪极少,天气干燥,流感病人增多,哮喘、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也更容易高发。据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三科主任王亮介绍,自入冬以来,河北省胸科医院感冒、呼吸系统疾病的就诊入院患者明显增多。

  王亮解释说,这与降雪少有一定关系,长期不下雪,冬季的空气就显得比较寒冷干燥,会使空气中灰尘和细菌的含量较高,加速感冒病毒的传播,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同时,当空气湿度降低时,人们容易出现嘴唇干裂、鼻孔出血、喉咙燥痒等现象,呼吸道黏膜也会脱水,弹性降低,使得灰尘、细菌等容易附着在黏膜上,刺激喉部引发咳嗽,引发肺炎和哮喘。

  所以,下雪能起到净化空气、消除污染、增加湿度的作用,对预防呼吸道疾病十分有利。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王亮同时提醒,这场雪导致气温骤降,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易患人群,如果控制不当很可能发病。这是因为气温下降剧烈时,人体气管排泄异物的功能将有所减退,呼吸道上的细菌容易向下蔓延导致发病。此次降温剧烈,昼夜温差进一步增大,一些呼吸道疾病患者往往症状加重,有的甚至引起急性发作。

  所以王亮建议,在当下这种天气要做到以下几点,可有效预防呼吸道疾病。

  1.注意保暖,当气温骤降时,要注意特别敏感的脸、口、鼻部保暖。随身带好口罩,可以有效地防止上呼吸道首先被空气中的细菌感染而诱发感冒等症。

  2.远离人群密集区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区域逗留。

  3.锻炼不宜过早,早晨雾气较重、温度较低,各种细菌正处于活跃的繁殖期,很容易弥漫在空气中。如果雾霾天的话,则不适合锻炼。

  4.锻炼不可过猛,早晨人的肌肉和韧带还比较僵硬,如果运动前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很容易扭伤。准备活动可选择步行、跑步等全身运动,帮助舒展全身肌肉。

  5.多喝水,抗干燥,不仅有利于保持血流畅通,而且可以预防呼吸道疾病。

关键词:下雪,呼吸道疾病,温度骤,保暖,哮喘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