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去年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18个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任学光
2019-01-28 09:29:29
分享:

  从石家庄市委政法委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石家庄各级各部门坚持重拳出击、强势推进,对黑恶势力展开全面围剿。去年,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18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9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0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24人,破获违法犯罪案件931起,扣押冻结查封涉案资金1.6亿元;提起公诉101案872人;一审判决78案634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石家庄市把线索摸排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市、县两级扫黑办及各级政法部门设立举报中心并公布了涉黑涉恶举报电话及邮箱,通过排查梳理、案件倒查、群众举报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和核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为实施精准打击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全年共受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2914条,梳理合并重复件后实际2150条,已作出核查结论2079条,核查办结率96.7%。

  该市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统筹协调工作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重点督办大案要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公安机关对线索具体、指向明确的及时侦办,对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侦办,保持了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检察机关依法快捕快诉,对涉黑案件提前介入,指导公安机关完善证据,帮助审查把关。审判机关加强审判力量,及时依法审结案件。市纪委监委对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及时跟进、深挖彻查、依法严惩。市委组织部以专项斗争为契机,规范村(居)两委换届程序,对候选人进行严格审查把关,确保了全市村(居)两委换届顺利开展。

  石家庄市扫黑办先后组织召开了两次新闻发布会,市、县两级共印发通告18万2千余张,张贴标语条幅6万5千余条,印发宣传资料20万余份。各县(市、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同时,各级政法机关与各行业监督管理部门既各负其责、依法履职,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积极构建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经过一年奋战,全市刑事警情数量同比下降14.2%,破获刑事案件同比上升5.1%,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关键词:扫黑除恶,石家庄市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