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效能革命”我们在行动】井陉矿区“集成套餐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高敏 史晓莉
2019-02-28 11:35:00
分享:

办事群众正在扫描使用企业“掌上执照”微信小程序。史晓莉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高敏 史晓莉)一大早,来井陉矿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儿的王铮发现,办事窗口提前一个小时就开始办公了,这可大大缩短了她办事儿的时间,原先差不多得半天才能完成的事儿,九点前就办完了。

  日前,井陉矿区通过实行7天工作制和预约延时服务、全程帮办代办、部门间并联审批、“互联网+政务”等“集成套餐服务”,实现了线上服务“一网通办”,线下服务“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切实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了效能革命带来的喜人变化。

工作人员实行延时服务,加班加点为办事群众办理业务。史晓莉 摄

  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已成常态

  这阵子,井陉矿区医院行政科芦克刚因为对申报工作不甚了解,正在为办理排水许可证的事儿发愁。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行了网上预约。不到一个小时,该区行政审批局城建交通科人员谷玉韬就上门服务,耐心指导他填报相关表格,审核有关材料,中午不休息为其办理完成排水许可证。仅用半天时间,芦克刚就领到了相关证书,比预计的五天时限提前了整整四天半。

  高效审批的背后,倾注了井陉矿区行政审批局“上门办、延时办、全程代办”的服务理念。现在,为办事群众提供网上预约、事前研判、全程代办、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审批服务在该区已成为常态。同时,为了让企业群众办事“不白排队”“少跑趟数”,该区实行错峰延时服务和周六日不休息的7天工作机制,持续高效开展审批工作。

  河北国御贾庄特色小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注册登记时,窗口人员耐心指导企业人员修改申请材料,并延时到中午1点半为该客商办结登记手续。该客商将窗口人员办事的照片发在了自己的朋友圈,为矿区营商环境点赞。

  同时,为有效杜绝项目“久拖不评”、“评而未果”等问题。该区还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签订河北安亿、河北正润、保定新创、广东华联、河北远大和河北华艺等6家评估机构,对投资项目评估评审提供“企业消费,政府买单”的技术服务。明确了对项目环评评估时限和修改时限。截至目前,共开展项目评估评审会61场,为市场主体出让红利约70万元。

编制完成“一件事告知书”,方便群众办事。史晓莉 摄

  “一件事跑一次”减轻群众跑办“负担”

  石家庄沐翼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胡思思在井陉矿区政务服务中心社会事务科窗口一次性就领到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2个证件,对该区“一件事跑一次”审批模式直竖大拇指。

  该区政务服务中心社会事务科窗口作为营利性民办学校办学许可“一件事”综合受理专窗,在接到胡思思的办学申请后,根据“一件事”审批“告知书”,一次性收齐胡思思提交的企业设立及办学许可的全部材料,随后将相关材料流转至市场主体科和社会事务科进行后台分类审核,同时联合该区教育局立即开展现场审查,并上门辅导填报材料。原本25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的审批事项,仅用5个工作日就全部办结。

  目前,井陉矿区行政审批局对涉及餐饮、医疗、民办学校等社会民生服务业的9件事共20个审批事项创新实施了“一窗受理、内部流转、联合审查、统一出件”的“一揽子”联合审批模式。制定“一件事”审批“告知书”,统一审批标准,规范办理流程,整合申报材料,取消重复提交申请材料22项,互为前置事项审批结果内部流转、共享。设立“一件事”综合受理专窗,实施首问负责制。办事群众通过一个窗口,一次性提交全部申请材料,一次办结其行业经营涉及的所有许可事项。搭建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平台,开展“一条龙”帮办,实现申请材料、审核意见共享互认,真正做到了申请材料最少、流程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

  据统计,井陉矿区“一揽子”审批、“一条龙”帮办实施以来,涉及20个事项的审批时间比原来累计减少了288天,审批效率提高了70%,有效节约时间成本,快速提高审批时效,减轻群众跑办“负担”。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效能革命,井陉矿区,行政审批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