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发布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黄蓥
2019-03-21 11:09:52
分享:

  日前,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确定了15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河北省3市19县(市、区)列入晋冀豫片区,其中就有石家庄的井陉矿区、鹿泉区、栾城区、井陉县、高邑县、赞皇县、元氏县和赵县。

  此次公布的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有15个,主要包括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根据地13个片区和抗日战争时期的根据地2个片区,分别是井冈山片区、原中央苏区片区、湘鄂西片区、海陆丰片区、鄂豫皖片区、琼崖片区、闽浙赣片区、湘鄂赣片区、湘赣片区、左右江片区、川陕片区、陕甘片区、湘鄂川黔片区、晋冀豫片区和苏北片区。一共涉及20个省、110个市、645个县。我省属于晋冀豫片区,共入列3市19县(市、区)。分别是:石家庄市井陉矿区、鹿泉区、栾城区、井陉县、高邑县、赞皇县、元氏县、赵县;邯郸市峰峰矿区、临漳县、成安县、涉县、磁县、武安市;邢台市临城县、内丘县、隆尧县、任县、沙河市。

  据了解,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是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革命史实为基础,以革命文物为依据,以党史文献和中共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为参考,依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和抗日战争时期的部分抗日根据地,经过深入研究和部门协商而确定。被列入片区分县名单的县级行政单位,要符合两个基本条件:一是有相应的革命史实,二是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以上级别的革命文物。

  公布名单只是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的第一步,下一步,相关部门将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的公布为基础,进一步加强革命史实的研究和革命文物价值的挖掘,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的资源整合、统筹规划、整体保护和展示利用,进一步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服务大局、资政育人和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做到保护好革命文物,弘扬好革命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继承好革命文化。

关键词:革命文物,保护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