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2019年石家庄全市农技推广“双十”计划出炉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岳金宏
2019-03-25 14:51:17
分享:

  现如今农业科技对农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机械化、智能化、标准化等等都是农业发展的新趋向。2019年石家庄全市农技推广工作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按照全市“一体两翼”农业农村工作总布局,在宣传普及常规技术的基础上,重点搞好10项新技术试验和10项成熟技术示范推广,全面推进农技推广工作高质量发展。

  10项新技术试验包括新农药“阿扬”试验、甲基化植物油助剂协同农药减量增效试验、麦套辣椒全程机械化高效栽培技术试验、日光温室甜(辣)椒越冬一大茬栽培技术试验、优质梨土壤改良施肥技术试验、优质强筋小麦品种筛选及水肥运筹试验、节水小麦品种对比及春季浇水试验、精准高效小麦农机播种试验、甘薯新品种对比及配套栽培技术试验、防治番茄根结线虫病技术试验。通过这些新技术的实验,提升我市农业的绿色高效生产。

  今年石家庄市成熟技术示范推广,主要涉及小麦和蔬菜等农作物绿色生产。

  优质强筋小麦技术。推进强筋小麦标准化生产,重点推广优质强筋小麦,发展优质中筋小麦,促进小麦提质增效,进一步优化小麦品种结构;围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高端蔬菜发展,重点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减药增效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安全提质技术、机械化轻简化栽培技术等十大技术,进一步提高全市蔬菜机械化和绿色发展水平,促进蔬菜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进蔬菜产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

  设施蔬菜地连作障碍改良技术。增施微生物菌剂,增加土壤中有益菌的数量和活性,活化土壤残留养分、缓解土壤养分积累和盐渍化等问题,促进蔬菜根系生长、提高抵抗力和产品品质。实施土壤调理与修复技术,采用土壤调理剂如高碳含量的有机肥、作物秸秆、堆肥、钙镁硅肥等,疏松土壤团粒结构,提高土壤水肥保持能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解决菜农化肥用量大、配方不合理所造成的耕地污染和成本增加等问题。

  小麦玉米水肥一体化减肥增效技术。在水肥一体化建设区开展小麦玉米水肥一体化减肥增效技术推广,推广小麦氮肥后移分次施用技术,改玉米施肥“一炮轰”为水肥一体化分次施用,提高肥料利用率,在节水的同时实现节肥增效,实现亩均节水60吨以上,节肥5%,增产5%至8%。

  以小分子营养液(诱导剂)为代表的新型制剂使用技术示范。示范小分子营养液、必腾液等新技术,实现生态与高效、高产与优质、有机与高产的统一。

  另外,石家庄市今年还将推广小麦“一喷三防”技术、玉米“一喷多效”技术、高油酸花生栽培技术、高油高蛋白大豆、张杂谷栽培技术、防灾减灾技术在内的十项技术,从而全面推进农技推广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农产品,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