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效能革命”我们在行动】井陉矿区市场监管局打出“组合拳” 为民营企业发展“开绿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史晓莉 崔岚
2019-03-26 18:47:25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史晓莉 崔岚)为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不断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机关效能革命,立足本地实际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为民营企业发展出实招、“开绿灯”。

井陉矿区市场监管局一把手带队,深入民营企业座谈,解决实际困难。崔岚 摄

  为支持民营企业融资,该区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助力民营企业壮大,按照“双创双服”和“4+4产业”要求,对中小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摸清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积极指导企业通过动产抵押、商标专用权质押等渠道融资,帮助企业解决投资、融资难题。采取深入企业和金融机构调查了解情况,反复对标论证的方式,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联姻平台、举办“鹊桥会”、“恳谈会”,见证贷款协议签署等。截至目前,该区共为民营企业融资2.8亿元,实现了一方“做媒”,企业和金融机构“双赢”的良好发展局面。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深入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崔岚 摄

  井陉矿区积极推进随机监管,整合市场监管系统内部抽查事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抽查比例达到3%——5%,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尽最大限度减少对民营企业的经营干扰,落实守信激励机制,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诚信企业,在检查中优化频次。

  在监管执法过程中,该区坚持依法统一监管,坚决杜绝对民营企业采取“一刀切”等简单粗暴做法,及时纠正轻微违规违法行为,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处罚,严防一味处罚、一罚了事。对民营企业和人员的一般违规违法行为,慎用查封、扣押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深入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崔岚 摄

  该区鼓励创建质量品牌,认真落实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对首次获得“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组织奖)”“河北省政府质量奖(个人奖)”的企业或个人,分别给予50万元或3万元一次性奖励;对首次获得“河北省名牌产品”或“河北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的单位,给予每个产品10万元奖励;对首次获得“河北省服务名牌”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首次获得“石家庄政府质量奖(组织奖)”的企业,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首次获得“石家庄政府质量奖(个人奖)”的个人,一次性奖励2万元;对获得“石家庄十大工业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给予20万元人民币奖励;对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有效助推了质量品牌创建工作高质量开展。

关键词:效能革命,井陉矿区,市场监管局,民营企业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