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富美乡村引客来 农民吃上“旅游饭”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王盟
2019-04-08 09:22:00
分享:

  “这里的草莓真甜,跟市面上买的口感不一样。”4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藁城区杜村生态农业观光园,遇到正在大棚内采摘草莓的张茜女士。“早就听说藁城的乡村一日游比较有特色,今天正好有时间就约朋友一起过来了。”张女士边吃边说道。据悉,2015年,杜村被确定为省级旅游示范村,该村依托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助力农民增收。据了解,该村旅游收入达120余万元。

  近年来,藁城区大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深入挖掘自身文化底蕴、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高标准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不断推进旅游与乡村、旅游与农业、旅游与民俗文化、旅游与工业等有机结合,大力发展培育星级农家乐和农业旅游示范点,重点培育打造杜村省级旅游示范村、耿村民俗文化村、贾市庄梨园特色小镇、屯头宫灯特色小镇、耿家庄宫面小镇等乡村旅游景区,并策划了以宫灯、宫面、宫酒地域特色的藁城工业旅游线路和国御温泉度假小镇等精品线路的整合,打造全新的藁城一日游、二日游线路,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

  过足了采摘瘾,临近中午,张女士又驱车赶到了该区常安镇黄家庄村去品尝当地有名的兔肉火锅。“目前正是梨花盛开的季节,前来赏花的游客量剧增,至少要提前一星期预订才能吃上美味的兔肉。”该村大家乐农家乐的老板张胜江自豪地说,忙碌季节,每天的销售额能达到1万元。据了解,该区依托近十万亩梨园观光资源,打造精品乡村游路线,常安镇、贾市庄镇等地的百姓抓住机遇,有的搞起了农家乐推出特色火锅,有的销售梨果、梨汁等农产品,乡村旅游的发展还带动了农民的就业,当地多数农民吃上了“旅游饭”。

  品尝完鲜香的兔肉火锅,我们又追随张女士的脚步来到被誉为“中国故事第一村”的耿村。来到耿村西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旧青砖重新修建的拱状“村标”建筑——小西门和用红色废弃流钢砖砌成的一座长80米的文化墙,墙上还镶嵌了石碾子、石门墩、石碾盘等,营造出了古朴怀旧的氛围。漫步在耿村街头,一座座仿古建筑让人仿佛置身于古代,进而体会到故事村悠远沧桑的历史韵味。走累了,张女士就坐在街边的长廊上,一边听民间故事一边休息。“坐在安静的村庄里感受一下民俗文化,身心都很放松!”张女士满脸微笑地说。

  傍晚时分,张女士怀着不舍的心情离开了耿村。“今天乡村一日游感觉真不错,一会儿我们还打算去宫灯博物馆看一看花灯,顺便买一些宫面和宫酒带回去送朋友。”分别时张女士对我们说。

  在藁城,游客还可以选择去国御温泉喝青岛啤酒、夜泡温泉,感受休闲度假的惬意。“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倾力打造省会东部最具吸引力的休闲度假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让文化旅游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该区旅游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李刚喜介绍说。

关键词:藁城,旅游,采摘,石家庄经济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