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一大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开花”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杜倩倩 闫玲彦
2018-07-19 09:40:00
分享:

  

  近日,随着总投资15亿美元的中美生物科技创新产业园暨京津冀国际人才港项目、总投资34亿元的乐城纺织服装产业园等10个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优质项目顺利签约,苏宁云商、河北瑞川等一大批优质现代物流项目的正式投运,开启了藁城区大力实施“4+4+4”发展战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2018年藁城区143个规模项中,列入省重点项目9个,位列全省第四,连续四年全市第一。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保障。作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和全国工业百强县(区),藁城结合自身产业发展特点,围绕全市确定的‘4+4’产业目标,构建以战略新兴和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4+4+4’产业发展格局,强力推进藁城实现高质量发展。

  位于藁城区总投资3.8亿元的中农博远农机装备智能工厂项目于今年年初正式投产运营。据了解,该项目是藁城区实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中的重要一项,将为全区加快向工业4.0时代迈进,打造省会智能制造产业重要基地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联合厂房内,记者看到5台机器人焊接臂分布在割台支架工位、前桥支臂工位、粉碎机壳体工位,有条不紊地进行焊接“工作”。公司总经理张国彬告诉记者,“以割台支架焊合为例,该焊合件批量较大,焊接部位较复杂,人工焊接费工费时,但机器人焊接臂作业时,一名工人就能同时控制三台机器人,还能实现连续作业不间断,作业效率大大提高。”

  据了解,该项目新增了包括5台机器人焊接臂在内的251台(套)生产工艺设备,其中安全可控智能制造手段的智能设备达到65台(套),采用全信息化精益管理解决方案(WIMS)模式实施生产,生产效率提高5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产品不良率降低30%以上,实现生产方式由离散制造升级为智能化制造。

  除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藁城区还大力开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提升计划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计划,为构建“4+4+4”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现代物流的快速发展就是藁城区实施现代服务业培育提升计划的一个缩影。在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家庄苏宁藁城物流中心二期工程正在紧张地进行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将正式交付使用。届时,物流基地将辐射以石家庄为中心,150公里半径内的地区(石家庄、邯郸、邢台、衡水),商品日处理能力达10万件,年税收将达到5000万元。

  据了解,石家庄苏宁藁城物流中心项目是目前省会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电商物流基地,也是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总投资6亿元,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已于去年9月份正式开仓投用。项目负责人侯国军告诉记者,项目采用信息化、机械化的立体仓储系统的集成方案。高位货架存储大家电实现了智慧化仓储管理,在零售行业处于领先。

  “今后,我们还将投入机器人用于小件商品的拣选,实现‘货到人’拣选技术,项目整体将更加智能化、高端化,为省会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增添力量。”侯国军说道。

  一大批产业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优质项目“落地开花”,与藁城区打好招商引资、项目攻坚“主动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今年以来,藁城区按照“4+4+4”产业发展格局,瞄准高端、高新、高质量方向,共举行各类招商洽谈活动10余次,分别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等十余家企业对接,洽谈重点项目15个。在项目落地后,藁城区还通过全面落实“1+3”服务,成立分别由四大班子领导挂帅的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简化审批流程,破解要素制约,全程跟踪服务,让每一个落地项目都能“开花结果”。

  “4+4+4”发展战略的实施,推动藁城区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记者从藁城区发展改革局获悉,2018年该区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总投资规模的近九成。今年1—5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其中高新技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在固定资产投资、地区生产总产值同比分别增长5.0%、6.9%的情况下,藁城区全部财政收入达到43.2亿元,同比增长38.6%,公共预算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22.7%,高质量发展效果凸显。

关键词:优质,项目,藁城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