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4+4产业

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吴 温
2019-04-14 10:07:11
分享:

  每逢节假日,国内外游客纷纷“打卡”我市鹿泉、正定、平山等地,或赏民俗文化展演,或享冰雪激情浪漫、品美食小吃,或在春花美景间流连忘返。

  不断繁荣活跃的旅游市场,正是全市“4+4”现代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着力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四大产业。

  上项目、抓招商、增投资、优环境。一年多来,我市以提升产业层次、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全市“4+4”现代产业快速发展,对经济增长贡献过半,投资增速不断刷新,各产业稳健发展势头强劲,激活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项目带动产业升级

  从一片空地,到一座现代化产业园,总投资15.72亿元的石家庄科林电气高端智能电力装备制造基地,用时仅一年多。

  据了解,该产业园或将下半年竣工投产;建成后,将产生50亿元的产值,引进五六十家上下游企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带动全市装备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

  规模大、潜力大、高技术、高回报,放眼全市,像石家庄科林电气高端智能电力装备制造基地这样的大项目和好项目,还有很多。

  在生物医药领域,数日前,石药集团新诺威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今年以来我省首家在A股上市的企业;在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市场看好的奇瑞新能源汽车下线,实现“石家庄造”,并最终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区;在新材料领域,诞生了敬业钢铁冶金粉末3D打印等新型材料,牢牢把握了未来的潜在市场……

  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一年多来,全市上下主动出击,围绕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实施项目带动、提升发展质量,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优质增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共入库亿元以上“4+4”现代产业项目540项,总投资8141亿元;截至当年年底,共完成投资1338.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56.7%。

  投资加速后劲充足

  在喜见一批批优质项目竣工投产、开枝散叶的同时,我们更加欣喜地注意到,眼下,正在有越来越多的优质项目进入全市项目建设的“盘子”中,签约落地、开工建设,不仅成为全市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极大助力“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

  3月25日,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在我市开赛。除了京津冀地区39个创新团队“一决高下”外,大赛更是引得20余家政府招商招才机构现场观摩并对接项目。据悉,接下来,以该平台为依托,我市还将不断加大与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成果的交流合作,吸引优秀项目、团队落地。

  在鹿泉经济开发区,总投资3亿元的通讯产业园项目,不久后或将开工建设。这里将主要建设企业孵化区、公共服务区和生产研发区,吸引电子信息、导航通讯类项目入驻。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8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

  曾被元氏人熟知的煤炭物流园区和储煤场区域,数年后,将变身一个集农旅、康养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3月初,这个总投资50亿元的封龙山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工,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再添新动能。

  ……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项目落地年”。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通过积极争取,我市今年列入省重点项目计划40项,项目总数居全省第一;同时,下达市重点项目计划340项,总投资6323.3亿元,项目平均投资规模18.6亿元。其中,“4+4”现代产业项目占比超八成,为高质量发展蓄足后劲。

  环境优化减负解困

  在“4+4”现代产业撑起经济增长“半壁江山”的背后,是全市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

  一年多来,我市深入推进“双创双服”“双问计”活动和效能革命,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投资环境、营商环境,为省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比如,围绕开辟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深化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建立电子跟踪督办系统三项工作,市发改委联合市行政审批局决定,在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分别设立“绿色通道办公室”,并牵头联系相关部门明确协调推进员,为省领导包联我市的重大项目和340个市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市财政局围绕“4+4”现代产业发展,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支持经济发展政策措施,严格执行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解困……

  不仅如此,我市还从政策层面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去年年初,市政府出台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同时,在全国率先出台《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实施市人才绿卡计划,着力引进一批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

  尤其是,一个多月前,市政府修订完善了《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十条政策》,明确提出,大力支持新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项目,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用地需求等,用实实在在的奖补来支持相关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关键词:4+4产业,高质量,旅游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