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长安区128个老旧小区将旧貌换新颜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冯月静
2019-04-17 10:56:09
分享:

  “经过整治,仅仅几个月时间,我们小区就变干净、漂亮了!多年堆积的垃圾清理了,一些私搭乱建拆除了,停车规范了,还开始建小游园了!”昨日上午,市文明办城市文明大行动走进建明小区,在这里生活了30年的居民李先生高兴地说。这得益于长安区委、区政府下大力度为小区引进物业,使小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介绍,今年,长安区确定完成包括建明小区等在内的128个老旧小区的环境整治提升。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建明小区,从谈固大街上的门进入小区,发现这里原来门口的私搭乱建都没有了,在南侧空出来的地方,还修建了长凳和石桌石凳,有老人在这里休息。再往里走,路的一侧施划了停车位,停车更加规范。并不时可以看到巡逻车在小区巡逻。路的两边种植了一些月季花。走不远,还发现了一个小游园,里面种植了草坪、蝴蝶花、造型油松。“这里还将建一个小凉亭,方便居民们休息。并且还将再建2个这样的小游园。”建明社区居委会书记耿云说,以前这个小区环境处于无人管的状态,居民曾经为此牢骚满腹。2018年,他们响应上级号召,下定决心改善小区脏乱差的局面,引进鸿磊物业,从今年1月1日进驻小区到现在,开始清扫路面、清运垃圾、清理私搭乱建和乱堆乱放、清除小广告、种植花草树木、修建花园,规范停车等。截至目前,清理积存垃圾500余车1500多立方米,拆除私搭乱建200余处近2500平方米,修剪树木200多棵,短短4个月,这个小区环境得到基本治理。

  “原来这里杂草丛生,你看,现在变成了个小游园,多漂亮!”居民尹先生指着小游园笑着说,“以前这个小区是有名的脏乱差,垃圾好多天才清理一次,私搭乱建特别多,现在可好了,垃圾天天清,摊贩进了便民菜市场,车辆也规范停放了,环境变漂亮了,住在这里心里也亮堂了!”

  “同建明小区一样,今年长安区将有128个老旧小区实现旧貌换新颜。”长安区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长安区作为石家庄市最大的主城区,老工业企业多,老旧小区多,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共计352个,长期以来,这些小区由于基础设施差,乱堆乱放、违法建设、私种私养、占道经营等问题十分突出。长安区在全区深入开展了“清洁、安全、文化、道德、健康、云服务”进社区为内容的“六进”活动,坚持以居民为主体,调动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全过程,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享。同时,为解决这些难题,长安区出台了《长安区2018-2020年老旧小区整治和管理实施方案》,细化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工作具体措施、责任单位和工作时限,对全区253个老旧小区进行责任分解。2019年确定完成水泵厂宿舍等128个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提升,使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力争达到80%。

  截至目前,全区已拆除违章建筑197处共计1.1万平方米。整治占道经营43处,清理乱停乱放183处,取缔私种私养51处,清理私拉电线101处,查处违法经营20处。

  “重要的是,我们为老旧小区引进优质物业。”长安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以现有物业管理项目为依托,形成“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的托管式管理模式,每个街镇至少组织1-2个老旧小区引进物业,实行标准化物业管理。进一步完善奖补机制,除市、区两级发放的补贴外,把小区内经营性收入用于补贴小区物业费,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截至目前,今年有38个老旧小区引进物业管理,全区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达到118个,集中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关键词:老旧小区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