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第二届社火文化展演在井陉矿区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史晓丽 温彦文
2019-05-11 17:51:51
分享:

石家庄第二届社火文化展演在井陉矿区举办。井陉矿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史晓丽 温彦文)5月10日,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文化休闲广场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常。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主办,井陉矿区区委、区政府、市群艺馆承办的2019年“喜迎旅发会助力旅发会”石家庄市第二届社火文化展演在这里举行,为群众奉献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开幕式上,主题曲《社火行》分外引人关注。这首原创歌曲将社火表演和流行音乐巧妙结合,短短的歌词中包含了矿区社火的由来、发展及内涵,表达了矿区社火在代代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的美好寓意。

  社火是中国民间一种庆祝春节的传统庆典狂欢活动,而红脸社火始于明末清初,产生并仅流行于井陉矿区一带。与我国其他地方社火不同的是,红脸社火上升到了勾勒人物脸谱,持真刀实枪对打,有故事情节和固定的表演模式,配合社火大鼓以及锣、钗、镲等器乐演奏,极具观赏性。

  “红脸社火对演员要求很高,除了身体条件适宜练武,还要有表演的天赋,服装、鼓点亦不同于戏剧。”井陉矿区文化馆馆长王立说,井陉一带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井陉矿区所辖的天护古城,原是井陉古县治所在,当地老百姓为求自保,一直有习武保家的风气。红脸社火以武术为基础,乱时能战,闲时能演,这也是流传于井陉矿区一带的重要因素。

  节目展演中,红脸大社火表演、青横庄杠会、白脸大社火、大型太极、横西鼓乐等节目先后精彩上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此次社火文化展演是该区继去年成功承办首届石家庄市社火文化展演后,第二次承办该活动。与上届不同的是,此次展演活动在以往开幕式和节目展演的同时,增加了“‘谁与争锋’矿区社火争霸赛”环节,使此次社火文化展演活动更具可看性,吸引了不少周边和当地群众前来观看。

  “今年,井陉矿区将相继承办省市旅发大会,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通过社火各类形式表演结合传统社火服饰、脸谱及道具实物展示,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打造文化特色品牌,努力推动全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井陉矿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关键词:石家庄,井陉矿区,社火,展演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