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打着办贷款的幌子诈骗 两名嫌犯被刑拘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董世杰 孙丽红 李世博
2019-05-13 09:38:47
分享:

  5月12日,无极县公安局对外通报,当地警方通过一个多月的侦查,成功抓获以帮助他人贷款为幌子,实际上实施诈骗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并且将二人刑拘。

  今年3月21日,无极警方接到群众赵某、钱某(无极县人,二人为夫妻关系)报警称,2019年2月至3月期间,李某(无极县人)伙同王某(正定县人)以帮助其夫妻二人办理贷款为由,盗刷赵某、钱某银行卡十余次,被盗金额20000余元。其间,王某还在受害人钱某不知情的情况下,用钱某的支付宝给自己购买一部价值7000余元的手机。

  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立刻展开侦查工作。通过调取银行流水及现场监控,固定了犯罪嫌疑人李某和王某的犯罪证据,但此时二人深感罪行暴露,已潜逃。

  据受害人赵某讲述,2018年,犯罪嫌疑人李某经常光顾他家的服装店,二人因此结识。2019年2月,二人在一起闲聊时,李某向受害人透露自己正从事贷款行业(实际李某是无业人员)。时值赵某家中装修,有贷款需求,赵某便请求李某帮忙办理贷款。李某动了歪心思,假意答应,从而获取了赵某的身份信息,并以贷款需要在手机上操作为由,长时间使用赵某的手机。

  为了达到长期欺骗赵某的目的,李某利用赵某个人信息辗转于多个贷款软件进行网络贷款。贷出的钱一部分转给受害人赵某,一部分利用支付宝转到自己的账户。对于转到自己账户中的贷款,对赵某谎称贷款未成功。在几次贷款后,李某贷不出钱了,但是又想继续从受害人身上“薅羊毛”,于是,联系了精通各种贷款软件的同伙王某。二人商量了对策,由李某联系赵某,假意介绍业务水平更高的王某帮赵某贷款。李某和王某二人继续利用相同的手法实施盗窃行为。在成功帮赵某贷款后,李某还私自用赵某妻子钱某支付宝为自己购买高档手机,并欺骗钱某说,自己用她的支付宝买了款手机壳。钱某心想手机壳没多少钱,也就没有将这回事放心上,直到收到“高档手机到货”的短信提醒,收货地址是李某家,才惊觉上当受骗。通过查询支付宝转账记录,又发现多笔资金转入李某、王某的账户,猜想到这是此前李某谎称未办理成功的贷款,随即立刻报警。

  2019年4月27日,办案民警得到一条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李某正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活动。办案民警迅速赶到桥西区一网吧内将正在上网的李某抓获。经李某交代,又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王某的活动地。4月28日中午,在正定县城王某居住地将其抓获。

  经审讯,李某对伙同王某盗窃赵某、钱某银行卡内2万余元财物,并私自用钱某支付宝为自己购买高档手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王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关键词:法律,贷款,诈骗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