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市工业企业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06-22 10:23:45
分享: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怎样更好地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正值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这一主题,石家庄市广大工业企业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努力寻找这道难题的破解方式。这几日,记者走进部分工业企业一探究竟。

  创新活动载体让职工喜闻乐见

  “我宣誓,为了生命的安全,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企业的发展,我们时刻注意安全,认真遵守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工艺纪律,坚持做到四不伤害。”6月19日15时40分左右,河钢石钢炼钢厂精炼工段中班班前会现场,班长点名确定人员到齐之后,带领工作人员进行宣誓。此举目的是检查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并提醒工作人员注意工作规范,严格执行工作纪律。

  在炼钢区域,记者看到工人们整齐穿戴工作服,规范佩戴安全帽,操作室的工作人员正在全神贯注地操作并监督炼钢过程。

  “我们一直贯彻安全工作一定要多流汗、少流泪、不流血这个理念。”该公司安全部柳大力告诉记者,他们今年征集了大量关于安全生产的摄影、书法、绘画作品,并且让家属也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中来。各二级单位围绕公司提出的“让职工喜闻乐见”的要求,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了参观展室、安全演讲、以“用亲情呼唤安全”为主题的职工家属走进生产线、隐患大排查等一系列活动,努力让各项活动更加接“地气儿”、聚“人气儿”,在吸引来众多参与者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起职工“我要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全家福贴到工作区时刻绷紧“安全弦”

  厂区车间设备繁多,人员密集,是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区域,也是安全管理的重点把控区域。

  在君乐宝乳业,各个车间坚持日常对员工的劳保用品穿戴、设备安全隐患、现场违规行为等进行安全巡查,并且在工作区域张贴员工全家福。“我们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职工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该公司安全环保副总监苑卫告诉记者,为确保生产安全,每月都会对公司每个车间包括生活区进行全面排查,并对具有安全隐患的问题进行及时落实整改,确保做到零重大安全事故、零一般安全事故。

  安全教育需要润物细无声。围绕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君乐宝还向员工发放各类安全手册,包括安全用电、安全用气、应急逃生等安全生产宣传资料,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安全管理的常态化,为君乐宝营造出放心、可靠的生产环境,方能生产出令消费者满意的乳制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君乐宝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君乐宝将继续把各项安全生产活动深入到每间办公室、每个车间及每位员工,进一步提升员工安全生产素质和意识,不断强化各类安全管理措施,着力构建全方位的安全防控体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开展应急实战演练尽全力“防患于未然”

  日前,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组织各单位防汛抢险队,进行了一场防汛应急实战演练,拉开了该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序幕。

  此次演练是模拟受强降雨影响,出现积水涌入车间的险情,需及时封堵进水口。随着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接到险情通知的各单位防汛抢险突击队紧急奔赴指定地点,进行防汛抢险装沙袋堵门演练,防止洪水流进车间造成损失。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的抗灾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

  无独有偶,在石药集团各厂区,也分类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现场处置方案演练活动。“应急抢险救援”“消防大比武”“火灾逃生演练”“穿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操作演练”“心肺复苏术操作比武活动”……每一次演练,员工当作实战严肃对待。

  记者了解到,我市其他工业企业也结合各自实际正在开展有针对性、有特色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石家庄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第一”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企业要抓好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岗位,不断提高职工的“我要安全”意识、养成安全操作习惯,尽可能地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企业、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