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举行联合防汛演练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06-30 09:43:22
分享:

  ​“我宣布,石家庄市2019年联合防汛演练,现在开始!”伴随着一声令下,石家庄市2019年联合防汛演练拉开序幕。紧接着,警报器的长鸣声响起,鸣锣员走街串巷敲锣,紧急转移的信号此起彼伏……

  6月27日,石家庄市在井陉矿区贾庄镇举行市、县联合防汛演练,演练模拟场景是贾庄镇连降2日暴雨。记者跟随演练队伍,亲身体验了一场暴雨下的突击抢险行动。

  上午9时30分,矿区农业农村局通过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发现,贾庄村1小时内降雨达到65毫米,胜利水库已达汛限水位,山洪沟水位迅速上涨。根据当地气象部门预测,受强对流天气影响,贾庄镇还将有明显的强降雨过程。矿区农业农村局接到气象部门预警信息后,通过山洪灾害预警广播系统立即发布预警信息。

  9时40分,“全体村民注意,由于强降雨,胜利水库及村内山洪沟水位猛涨,请大家做好转移准备工作。”听到预警广播后,贾庄村村民开始走出家门,到路边集结。与此同时,村预警员开始间隔3秒敲一次锣,提醒群众出门准备转移。随着时间的推移,贾庄村、胜利水库降雨量达到了115毫米,贾庄村立即组织群众按既定路线进行疏散转移,同时,矿区请求市水利局支援。

  9时44分,随着避险转移广播命令的发出,警报器的长鸣声响起,鸣锣员走街串巷敲锣,紧急转移的信号此起彼伏,各级干部、共产党员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有序开展群众转移工作,巡查员逐户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村民们互相帮助、互相搀扶,秩序井然。

  9时46分,发现被困群众,由于红星水库水位不断上涨,连接水库中心岛的小桥被淹没,有4名群众被困红星水库小岛。救援队立即带领队员前往红星水库。

  9时50分,市水利局把物资运到贾庄镇政府安置点,组织人员搭建帐篷,安置群众,发放食品和饮用水。

  10时20分,由于持续降雨,山洪沟出现险情,村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于是,工程抢险队队员立刻赶到村山洪沟两侧,用沙袋加高河道挡墙。

  10时30分,群众避险转移安置和河道工程抢险工作完成后,冲锋舟和120急救车已到达红星水库,4名被困人员全部获救,医护人员对获救的4名群众进行了体检,其中1名群众由于受到惊吓,身体出现不适,经现场救治后,被送往医院作进一步观察治疗。至此,联合防汛演练圆满结束。

  “本次演练让我们对整个防汛抢险救灾的过程更加熟悉,提高了今后综合抗灾救灾的能力,增强了抗震救灾的信心。”防汛抢险队员张晓凯说。

  此次联合防汛演练囊括了灵寿、平山、鹿泉、井陉、元氏、赞皇、行唐、高邑等八个县(区),目的是保证在洪水到来时,各级防汛组织和人员临危不乱、科学决策、准确测报、有序转移、抗救结合,以夺取今年防汛抗洪工作的全面胜利。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