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推进垃圾分类 引领时尚生活
——栾城区以“3个10”为引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李佩玥 刘欣
2019-07-09 11:13:32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通讯员李佩玥 刘欣)7月8日,栾城区福美小区居民李玉芳,出门遛弯时将家里的餐厨垃圾带了出来。在楼前的“石分美”智能易腐垃圾桶前,熟练地在按键位置输入手机号,打开垃圾桶,将餐厨垃圾倒入桶内,并将垃圾袋放入旁边标有“其他垃圾”字样的黄色垃圾桶。不到10秒钟,一次垃圾分类投放便完成了

  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栾城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统一部署,并结合实际,出台了《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3个10”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3个10”工作,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处理能力,逐步实现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据了解,栾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以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完成“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单位、学校各10个”的3个10目标,坚持以点带面、连点成块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提高工作覆盖面,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50%居民户、分类设施摆放覆盖50%居民小区”的年度目标。要求样板小区做到“五有”、“六规范”,即有专业力量、有宣传引导、有保障制度、有推动措施、有工作台账;分类容器规范、分类标识规范、分类投放规范、分类收集规范、分类运输规范、分类处置规范。样板学校做到“六有”、“三符合”,即有组织领导、有专职人员、有宣传氛围、有投放指导、有工作台账、有考评激励;分类教育符合要求、基础设施符合标准、收运处置符合规范。样板单位做到“五有”、“三统一”,有组织机构、有制度规范、有宣传督导、有经费保障、有工作台帐;分类设施统一规格、分类标识统一规范、分类收运统一组织。

  为更好落实垃圾分类工作,栾城区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专人,组建专门班子,建立工作责任制,细化任务分工,切实将此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强化资金保障,进一步加大投入,落实专项资金。强化宣传引导,通过举办活动、知识宣讲、入户宣传等方法,广泛开展主题宣传,力争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家喻户晓,营造“我知晓、我支持、我参与”的浓厚氛围。

  在具体实施中,为确保落实分类收运、处理渠道,居民小区和单位利用互联网的形式,建立居民户“石分美”积分奖励账户,形成“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获益”的垃圾分类激励机制。学校可在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基础上进行细化。同时合理设置分类容器,根据生活垃圾分类的种类在小区公共区域设置相应的分类容器。采用固定点收集、流动收集(收集车)等模式,不同类别垃圾应由相适应的专用运输设备进行转运,不得混装混运。

  “垃圾分类是一件美丽的事,要把垃圾分类养成一种习惯,形成一种文化,让我们的家庭更美丽,小区更美丽,城市也更美丽!”栾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不是简单的举手之劳,而是一个科学体系,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也反映了民众的素质高低。栾城区将从制度、宣传等各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因地制宜推进垃圾分类回收工作,让垃圾分类制度“落地生根”,真正成为栾城区市民日常生活新时尚。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