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70年·河北故事】延伸文创“新触角” 老工业企业走向“博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19-07-10 19:55: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故事还要从1994年讲起。

  前身创立于1994年,集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金刚石工具、涂附磨具、电动工具、合金工具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博深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在发展之初是名不见经传的石家庄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伴随企业的发展壮大以及市场竞争需要,1996年公司注册“博深”商标。公司也由最早在石家庄市丰收路10号租用的300平方米厂房,到选址石家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河道10号,占地12000平米,开始规划建设新厂区。

博深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记者 马静 摄

  二十几年的光阴,博深留下一连串闪光的足迹。2009年,博深成功上市,成为石家庄第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民营企业。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目前该公司在海外拥有多家子公司。在产品与技术方面,公司拥有高新技术优势,在磨料磨具行业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博深”品牌也已成为中国金刚石工具行业的知名品牌,并在海外部分地区具有较强的影响力。眼下,该公司不仅在工具制造业干得风生水起,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文创产业发展也崭露出新的头角。

  据博深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总经理于涛介绍,为扩大公司发展规模,2015年10月,公司主要办公和生产场所搬迁新址,标志着博深的发展又站在了新的起点,至此承载和见证了博深16年发展历程的海河道老厂区就闲置下来,时任博深工具股份有限公司监事的陈怀奎先生于2015年12月发起设立河北途尚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博深海河道老厂区的工业历史振兴地与河北途尚现代文化创意的投资、运营新视野相结合,打造了河北省会第一家专业化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博深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于涛表示,文化创意产业园旨在充分利用博深工具老厂区厚重的工业历史,将现代文化艺术元素与传统工业元素相结合,打造一个多元化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日前,记者走进博深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浓浓的工业风和文化味儿让人感知一个企业的发展变化,也感知一个企业背后的社会变迁。

用老工业零件拼装的创意雕塑。记者 马静 摄

  一进入博深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路两旁的创意机器人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你看,这个《变形金刚》里的擎天柱,就是利用博深原来生产的锯片、叶轮等老工具作为零部件拼装起来的创意雕塑。”博深文化创意产业园李冰玉向记者介绍说道。记者在园区看到不仅有“擎天柱”,还有零部件拼装的“摩托车”、创意机器人、从建筑物中奔跑出的马,不得不感叹工业味儿十足!

创意雕塑。记者 马静 摄

  博深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设秉承不过度设计的原则,最大程度上保留了老厂区工业时代的建筑风貌。目前,园区集文化艺术展示交流、文化创意企业培育孵化、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及文化创意生活体验于一体,也是创意工业设计、传统文化及国学传承、非遗文化的传承及保护等与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文化生态运营平台。

活字印刷、乡射礼、编钟等体现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记者 马静 

  园区内“五千印迹--非遗文化传承体验中心”及“中华礼乐大厅”,对传统礼仪文化、声乐文化、造纸术、雕版印刷术等传统文化及工匠艺术进行创意创新和再现体验。活字印刷、榫卯工艺品、编钟、乡射礼、六艺等将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体现的淋漓尽致。

  最近石家庄新晋网红“弹力实验室”就位于该园区“文·体实验室”,一个集文化创意设计、工业创意设计与体育运动休闲相结合的综合性体验平台。就在弹力实验室旁边,记者看到,园区内正在施工建设蓝球场,“这是一个彩虹篮球场,建成后非常漂亮,类似于香港网红篮球场。”于涛说:“这里改造完成后将是河北省内最大的兼有工业设计文化气息和现代运动气质的综合性文体休闲体验中心。”

榫卯结构制作的小工艺品。记者 马静 

    由博深文创园与河北正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力打造的“正方·民间艺术传承馆”,将活跃于燕赵大地的传统民间艺术进行创意再造与创新,通过对传统民间艺术的升华重生和艺术再现,传递出一种燕赵儿女特有的热烈、赤诚、朴实的精神力量,真切的秉承工匠精神,守护传统手工技艺,以《大美河北》为文化主题,让传统民间艺术融入现代生活,创新文化产业新模式。

  打造省会独具创意的文化小公社的“石·门创意工舍”;倡导文化美学的工作、生活方式,传输文化美学的实践理念,用创意创新的美学理念推动现代人文生活的“美学宿舍”;整合文化产业、工业设计的上下游资源的“文艺众创空间”……在博深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通过对老旧厂房工业遗产的保护与改造再利用,城市文化的创新活力和新时代城市文化精神的传承发扬充分体现,老厂房也散发出新的生机。

文创产品。记者 马静 

    博深工具股份有限公司监事、河北途尚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怀奎说:“园区结合石家庄市高新区新兴文化产业与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布局优势,突出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聚焦做大做强宣传文化主业,聚焦开发利用省会优秀文化资源,聚焦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聚焦打造特色文化创意品牌园区。”

  近年来,石家庄市抢抓国家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和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历史机遇,高站位、大视野、巧借力,以科技促创新,以资本助融合,以项目强支撑,使省会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多点发力、蓬勃强劲的良好势头。2017年,石家庄市更是将文艺精品专项资金200万元并入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资金总额增至3200万元。2018年该市大力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工作部署,并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文化市场主体、鼓励和支持重点民营文化企业上市发展、加快建设一批大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项目等发展任务。还发布了《关于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将把省会建成全省最具活力的文化创意之都。

  在文化产业布局谋划上,其中推进文化与工业深度融合方面,石家庄市提出鼓励大型工业企业依靠文化、科技和创意设计,改造提升传统制造工艺,增加工业产品的文化内涵和附加值,提升品质和效益。积极利用省会的制药、纺织、钢铁、焦化等企业搬迁改造,开发体验式文化项目,发展工业文化旅游。鼓励利用工业遗存,引入京津等地专业管理运营团队,将废旧厂区和机械设备改造为文化创意聚集区和特色艺术作品。博深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应运而生。随着发展,作为工业企业起家的博深工具,也插上“文创”腾飞的翅膀,进一步走向“博深”。

关键词:博深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