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爱国情 奋斗者】石家庄市数字城管桥西监督大队: “城市啄木鸟”用心守护让城市“健康”温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马静
2019-07-09 14:57: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张霖)每天从清晨到傍晚,石家庄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足迹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来找出城市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市容、道路、桥梁、环卫、排水、供水、污水、燃气……都在他们的管理范围。他们是数字化城管监督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城市啄木鸟”。石家庄市数字城管桥西监督大队则是这支队伍中的坚实力量,他们用心守护着城市的“健康”,用心温暖着这座城市。

路面塌陷后,工作人员进行采集上报。 石家庄市数字城管桥西监督大队​供图

  石家庄市数字城管桥西监督大队副大队长刘翠景介绍,监督员主要负责在分管区域内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城市管理事件(占道经营、街道保洁情况、非法小广告、乱堆乱挂等)、部件(市政设施类如井盖、垃圾箱、电杆、树木等)问题,通过“城管通”手机采集问题并上报,进入数字城管派遣处置系统,促进问题处置解决。

  90后黄珊是石家庄市数字城管桥西监督大队的一名监督员,她负责的区域,一般情况下占道经营、路面广告等事件问题较多,但是当一些极端天气出现时,地面塌陷、路面积水等部件问题就比较多了,需要不断关注跟进,上报到指挥中心。

路面塌陷后,工作人员进行采集上报。 石家庄市数字城管桥西监督大队​供图

  据统计,该大队每天上报各类城市问题1000余件,问题解决率达95%以上,两年来共计上报各类案件51万余件。在石家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和“卫生城”等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进行监督工作的过程中,经常会有些占道经营的商户不理解工作,经常会拒绝沟通,但我们会耐心地跟商户沟通,尽量让商户理解自己的工作,共同为建设‘全国文明城’努力。”刘翠景说:“万一有避免不了的矛盾,就默默忍受,咱不能和违规者发生正面冲突。为把工作做好,即使受点儿委屈也值得。”面对石家庄建设“全国卫生城市”的大目标,他们像啄木鸟一样一点一滴啄出一个文明卫生的环境。

树枝折断后,工作人员进行了及时的上报,并将树枝顺到路边,保持道路畅通。石家庄市数字城管桥西监督大队​供图

  刘翠景自2009年监督大队成立以来就在这里工作了,至今已整整10年。她在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中担任号长,说起多年的工作感触,刘翠景坦言:“这个工作辛苦,不管冬天多冷,夏天多热都得在外巡查,待遇也不高,人员流动性特别大。”之所以让刘翠景坚持留在这里,是因为一次次解决问题后的小小成就感,看到城市因自己而一点点改变后的欣慰。十年,刘翠景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以市民的满意度为立足点和落脚点,自觉把服务民生的理念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结合我们本职工作,积极主动为市民解难题、办实事,创造优美的城市环境。一直是我们坚守的初心。”

  桥西监督大队的成员们还用自己的切身行动,一点一滴温暖着这座城市。

  2017年12月18日,7:40分棚户中队监督员杨素为巡查时,发现一位老人送孩子途中突然晕倒在慢车道上,杨素为赶忙拨打救护车电话;

  2018年6月8日,下午下班时间,正逢雷雨天气过后,红旗中队中队长王攀看到慢车道上有树枝折断,影响了交通,王攀和同事放下车子把树枝挪到了便道上;

  2018年10月30日,友谊中队丁素珍在巡查时,路遇一起交通事故,一位骑电动车老人被撞的头破血流倒在马路上,丁素珍见此赶快把老人扶起,并协助肇事司机拨打120。得知司机未带钱,还把随身携带的400元塞给司机,“赶快带老人到医院去救治!”

  ……

  工作之余,他们还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该大队先后参加了文明交通、“我为创城作贡献”、“为民心连心、团员在行动”以及“建设文明石家庄,团员干部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教育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2300人次,捡拾零散垃圾、清理非法小广告、整理共享单车等26000件次。同时,定期组织“青年文明号开放周”、开展“进社区、访门店”活动,发放数字城管宣传品800余册,积极向市民宣传数字城管工作的作用,让广大市民了解数字城管,对社区居民和商户的不规范行为进行劝解,以实际行动树立了数字城管的良好形象。

  两年来,桥西监督大队先后获得市级“巾帼建功”集体、“三八”红旗集体,河北省“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今年,该大队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该大队大队长郭志博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以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为新的起点,不断学习和借鉴外埠工作经验,立足本职,争创一流,用青春的誓言、扎实的行动,努力书写新时代青年的美丽华章,为石家庄市数字城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数字城管,桥西大队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