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井陉矿区以城市建设为“笔”绘就“美丽蓝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9-07-19 17:13:30
分享:

宽阔干净的道路两侧栽满了绿植。记者 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仲夏时节,站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高处远眺,入眼处笔直宽阔、干净美丽的通衢大道,像一条条绚丽的丝带将主城区编织成一幅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一座座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公园广场,似一颗颗珍珠点缀在城市的四面八方;一个个紧张忙碌、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如一只画笔般将城市发展的蓝图加速绘就……

  2019年,井陉矿区将县城建设攻坚提质列为全区“三件大事”之一,谋划实施了总投资达34.6亿元的三大类、67个重点项目,加速实现“精美精致魅力之城、山清水秀生态之城、舒适宜居幸福之城”建设目标。如今的井陉矿区,一处处精雕细刻大手笔的城市建设,恰似一幅幅如歌如诗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走在这样的小路上心情也变得更好了。记者 解哲琳 摄

  道路交通愈发畅达

  近期,在井陉矿区南纬路、中纬路、金川路等主要道路,总能看到施工队伍对路面铺设沥青的忙碌景象。现场大型机械不停作业,卸料、摊铺、碾压……场面如火如荼。

  为进一步助力省市旅发大会和方便群众出行,该区投资8000万元对城区6条主干路实施了“白变黑”工程,并将原来的双向二车道拓宽为双向四车道,进一步改善城市道路面貌,提升道路通行舒适度。

  “为加快工程进度,我们采取了分段开工、昼夜不停的施工方式,调集大量人员和机械,分班轮替,集中力量推进工程建设。截至目前,6条主干路沥青铺设已全部完工,道路两侧绿化提升工程正在加快进行中。”井陉矿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总投资1.65亿元的西环旅游路项目作为井陉矿区迎接省市旅发大会的一项重要工程,目前也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计划7月底全线通车。井陉矿区交通局西环旅游路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全长12.1公里,起自贾庄高速口西侧平涉路,止于段家楼景区西侧,途经贾庄古镇、清凉山、滑雪场、三官山和段家楼等风景区和省市旅发大会主要观摩景点,途中设有四个观景平台和花海景观。项目建成后,行驶在西环旅游路上可将美景尽收眼底,使游客尽情领略该区独特的山野情趣。

  公园建设更重生态作用

  走进井陉矿区杏花沟生态公园,遍地的野花飘着微微清香,棵棵笔直的白桦郁郁成林,碧绿的湖水荡漾吸引着水鸟嬉戏,昔日的一方塌陷地,如今已成为城市的生态“客厅”,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城市“绿肺”。

  今年以来,该区加大杏花沟生态公园周边建设力度,在杏花沟东侧投资7500万元启动实施了滨河路及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一条与杏花沟生态公园遥相呼应、相得益彰的城市休闲景观带。

  按照海绵城市理念,这项工程建设不仅注重“面子”,更注重“里子”,通过泄洪河道治理、岸边绿化和景观打造,建设橡胶坝、设备房、跨河桥、公共卫生间等配套设施,使滨河路起到“蓄、净、用、排”的生态保护功能,充分释放城市绿色基础设施的生态作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的同时,有效增强城市防涝能力。

棚户区改造拆迁现场。记者 解哲琳 摄

  棚户改造提升群众幸福感

  在该区棚户区改造现场,记者了解到,该区将棚户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打破原来小修小补的传统建设模式,启动了总投资23亿元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大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棚改工作以横北、横南和天户三大片区为突破,将改造完成棚改2000余户、建筑面积35万平米。

  目前,棚户区改造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横北棚户区改造项目共拆除楼房12栋、民房173户,拆除面积达5万平方米,回迁区7栋住宅楼正在开槽;横南棚户区改造项目主体建设完工,年内将完成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天护新城棚户区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全部完工,分房工作已陆续开展,进一步托起了群众幸福安居梦。

  交通在畅达,项目在汇聚,公园在转变,新城在崛起……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矿区篇章”在努力打造“美丽新城”的进程中加速谱写,实现着华美蝶变。

关键词:井陉矿区,城市建设,交通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