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中雨+大雨+暴雨 省会将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崔虹 马冬胜
2019-07-22 09:38:47
分享:

  最近几天,省会气温较高、湿度较大,每天都像蒸桑拿一般。不过,高温会在今天被来势汹汹的强降雨浇灭,预计最高气温32℃。专家提醒市民,及时了解和获悉天气预报信息,充分做好防雨准备,减少户外活动,更不要到山区地带,驾车出行注意交通和人身安全,避开易积水路段。

  省会中午前后有中雨

  傍晚至前半夜雨量最强

  上周末,省会经历了阴雨和晴晒两种模式,虽说天气状态不同,但都是一样的蒸煮。尤其是昨天,最高气温达到了35.2℃。专家介绍,三伏天里,伴随高温出现的,往往还有高湿,这也是体感闷热的原因所在。昨天,省会空气相对湿度维持在40%-70%之间,闷热的感觉非常明显,好似蒸桑拿。在这样的天气里,大家要减少外出和户外活动,多待在凉爽舒适的室内,及时给身体补充水分。

  昨天,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天省会将有可能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其中,预计今天白天,省会天气转阴,中午前后有中雨出现,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傍晚至前半夜雨量最强。而且,过程前期还将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明天降雨结束,预计是阴转多云的天气,气温升至35℃。

  对于此次降雨,市气象台发布重要气象专报:受副热带高压边缘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22日下午到夜间,全市有一次中等强度降雨天气过程,过程雨量20-40毫米,西部、北部40-80毫米,个别点可超过80毫米。过程前期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防范城市内涝、西部山区地质灾害以及强对流可能造成的灾害。

  我省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

  月底前有三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

  今天进入中伏。据省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我省或将迎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

  随着中伏的到来,“高温+高湿度”的桑拿天气增多。昨日10时,唐山相对湿度在80%以上,高居全省榜首。昨日全省最高气温则出现在承德的滦平县,达到38.6℃,这也创下滦平县历史气温极值。

  预计未来三天,中南部地区最高气温都在35-37℃之间,湿度较大,桑拿模式还会持续。

  此外,入汛以来的一次最强降雨也即将到来。

  今天白天,张家口、承德西部、保定、石家庄、邢台西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晴转多云。

  今天夜间到23日,全省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其中张家口、承德、唐山北部、秦皇岛北部、廊坊、保定、雄安新区、石家庄、邢台西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目前我省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据河北省气象台预报,7月底以前,河北省将出现三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降雨间歇期,大部分地区将持续出现高温闷热天气。为此,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于昨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全力做好近期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本周将有三次降雨过程

  请各部门及早做好应对工作

  本报讯据气象部门预测,本周我市主要有三次降雨天气过程。其中,7月22日下午到夜间有一次中等强度降雨过程,过程雨量20-40毫米,西部、北部降雨40-80毫米,个别点可超过80毫米。过程前期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象部门提示,各级各部门要及早做好防汛排涝和地质灾害应对工作;广大群众要及时了解天气预报信息,充分做好防范准备,减少外出活动,注意人身安全。

关键词:石家庄,天气预报,降雨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