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七岁男孩儿偷充八千多元打赏游戏主播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赵元君
2019-07-23 09:29:05
分享:

  “熊”孩子动动小手,奶奶几个月的辛苦钱就打了水漂,近日,市民卢女士七岁的小孙子沉溺手机游戏,为了求短视频平台上的主播带玩游戏,不断充值刷礼物,短短两天就花掉了她八千多元。这笔钱到底还能不能要回来?一家人一筹莫展。

  7岁娃用奶奶手机两天打赏8532元

  “唉,都怪我平时太忙疏忽了管教,总觉得孩子有手机玩就行了!”7月22日,说起事情的经过,卢女士后悔莫及。卢女士一家是福建人,2007年时来到石家庄做餐饮店生意,孙子豆豆(化名)今年7岁,自小就由自己照看,尤其是现在学校放暑假,儿子儿媳又在外地打工,孩子更是天天跟着他们。卢女士说,因为自己和老伴儿要忙生意,平时没什么时间陪孩子,所以都是把手机给孩子玩。“这阵子孩子玩手机玩得很凶,一天到晚不离手,有时候半夜还在玩!”卢女士说,自己没上过学,除了会收付款,基本不会操作手机,上面的游戏和那款短视频APP也都是豆豆自己下载注册的。

  7月19日晚,卢女士外出买菜,可用微信结账时却被提示余额不足。“我账户里明明有钱啊!”卢女士觉得奇怪,恰好不久前儿子儿媳回家探亲,一家人一查交易记录,发现在7月18日和7月19日两天,支付宝和微信账户上的钱都被充值到了一家短视频平台上,足足有8532元!其中通过支付宝充值6076元,微信充值2456元。追问之下才知道,这些钱都是豆豆充的,全部用于打赏游戏主播了。据豆豆说,微信密码是他在奶奶买菜时记下的,支付宝的密码则是猜出来的。卢女士还说,自己小本生意,一个月辛辛苦苦也就2000多元的收入,这笔钱相当于她几个月的收入。

  记者从卢女士手机的交易记录上看到,7月18日、7月19日两天,支付宝上足有36笔充值记录,微信上有32笔,最多的一次充值1000元,最少的不足10元,其中还有一次5000元的充值申请,但因为余额不足没有成功。记者还打开了手机上的短视频APP,发现送礼记录多达数百条,礼物价值不等,其中一款“火箭”礼物一个就价值1000元!

  豆豆告诉记者,他这阵子一直在玩一款手机游戏,看到一些主播在该短视频平台上开游戏直播,他就跟着学玩儿游戏。直播时,一些主播提出,刷礼物可以带玩,还能送皮肤装备,于是他从7月18日起,就偷偷充值给主播送礼。一开始还是几块钱,可后来经不起主播许下的承诺诱惑,他就开始充值送昂贵的礼物,给三四名主播都送过,一直到账户里的钱没了才停手。“那皮肤和装备给你了吗?”面对询问,豆豆则表示,自己没有qq号,所以东西一个也没有拿到。

  热心网友发现豆豆未成年曾多次提醒

  豆豆的父母还说,这些主播应该知道豆豆还是小孩子,因为豆豆拍过不少自己的视频上传,直播时双方还会连麦交流。前几天他们就听见过一名主播对孩子说:“豆哥,给我刷个气球吧!”但当时他们没想到孩子会送礼,也就没在意。记者还从消息记录上看到,一位主播曾发来消息说:“皮肤坐骑我都有,你把别人删了,以后只和我玩!”豆豆也表示,一开始他只给一名主播送礼,可后来看到他出手大方,陆续又有几位主播邀请他进直播间,此外还有十多位主播想邀请他关注,但他没同意。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曾有几位网友发现豆豆还是孩子,特地发来信息提醒。“你白送了,赶紧找你爸妈来退钱!”“你才多大,快叫你爸妈来退钱!”但豆豆说,自己不敢将此事告诉家长,而且也不知道八千元是什么概念。

  豆豆的父母告诉记者,这两天他们除了教育孩子,一直在想办法要回这笔钱,但却不知该怎么办。他们曾让豆豆给主播留言,表示自己还是小孩子,希望对方退钱,可对方有的不予理会,有的反而继续要求刷礼物。除此之外,他们还尝试过给平台发邮件,一名工作人员虽然打来电话询问此事,但还没有具体回应。“我们现在是真不知道怎么办了,老人为这事都急坏了!”他们说。

  平台表示经核实后将全额退款

  7月22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该短视频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他们当天已经和豆豆的家人取得了联系,目前正在对事情进行核实。豆豆的父母也回复记者,当天下午,对方确实主动和他们进行了联系,并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这位负责人表示说,平台官方不赞成未成年人在观看直播时充值打赏,如果未成年人打赏未经监护人同意,可以及时向平台反映,经核实将会全额退款。目前很多短视频APP都设置有青少年模式,开启后只能观看适合青少年观看的内容,有时间限制,且无法进行充值打赏等操作。建议家长们在让孩子玩手机时开启该模式,并妥善保管手机及支付密码,不让孩子知晓,以免发生类似情况导致损失。

  河北盈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亚琼也表示,根据我国《民法总则》,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民事法律行为无效、被撤销或者确定不发生效力后,行为人因该行为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如果能证明充值行为确是豆豆所为,那么其行为属于无效的民事行为,短视频平台或主播理应予以退还。如果对方拒绝退还,可通过诉讼解决。

关键词:游戏,主播,法律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