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4+4产业

井陉县借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姚晓科
2019-08-13 10:02:01
分享:

  “风气正了,家底儿厚了,为群众办事儿的底气更足,干部的威信也树起来了。”说起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给村里带来的变化,井陉县上安镇下安村党支部书记李少军脸上乐开了花。

  李少军告诉记者,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他们村已认定合规合同34份,违规合同20份,清缴欠款26.92万元,新增合同4份,承包租赁费54.18万元。家底儿厚了,为群众办实事就有底气。村“两委”组织群众刷墙、改厕、栽树、垒护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眼下他们正加紧筹划实施集中供暖工程,让村民像城里人一样享受集中供暖的便利。

  下安村的变化折射出井陉县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给农村带来的实惠。近年来,受经济转型影响,该县建材、煤炭等资源依赖、环境消费型产业濒临绝境,企业数量锐减,农村集体经济也随之陷入危机。去年底统计数字显示,全县318个行政村中,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村”144个,“空白村”64个。长期以来,农村人情合同多、口头协议多、合同制定不规范、合同履行不彻底等问题积累的矛盾,随着经济转型带来的阵痛加剧,特别是全域旅游的发展提速而日渐尖锐,成为影响农村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绊脚石”。

  借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专项行动的“东风”,该县不断规范农村经济行为,增加集体收入,加速乡村治理法治化进程,促进乡村和谐,推动乡村振兴。同时,理清工作思路,将挤占、强占农村集体机动地或其他资产、资源等6类问题合同列为清理重点。27名律师组成的法律服务团为专项行动提供法律支撑;专项行动作为乡(镇)、村“一把手”工程,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年终考核;进度一天一汇总,一天一通报,全县党政“一把手”工作群里公开“晒”;对进度缓慢单位,一周一调度,把脉会诊找原因,对症下药开病方……一套“组合拳”下来,这项工作成为乡(镇)、村两级干部思想、行动常态。

  专项行动中,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工作开展的“法宝”。上安镇头泉村盛泉石场由于矿山整合涉及6个股东利益,思想不统一,矛盾纠纷多,导致拖欠集体承包费达50万元。头泉村清欠小组从做企业股东武某的思想工作入手,顺利打开了工作“突破口”,还通过武某顺利做通其他5位股东工作,不到一个月就收回全部欠款。

  截至7月12日,该县318个行政村共登记农村集体经济合同6673份,已规范合同2621份。其中,新增合同567份,净增金额567.9万元;补缴合同629份,补缴金额976.8万元;全县144个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村”消化55个,64个“空白村”消化57个。

  “这次专项行动也是一次经济合同法的普法教育过程。”上安镇党委书记李会平说,他们归纳总结出新合同签订注意事项十五条,从合同条款到认定程序都作了规范,同时对每一份新合同打码编号生成合同“身份证”,并编制出新合同“催缴目录”,一目了然,简便易行,从根本上杜绝了钻合同“空子”,抢占、挤占集体资产资源的歪风邪气,巩固了专项行动成果,建立起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规范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