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4+4产业

石家庄:服务业主引擎作用更强劲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焦莉莉
2019-08-14 15:15:30
分享:

  7月30日,世界500强企业友邦保险正式进驻石家庄。这是外资独资保险公司在河北设立的第一家分支机构,将为我市引入保险业先进的运营经验和理念,进一步活跃区域经济。

  今年以来,友邦保险、万达广场(长安)、北国全球商品购物中心等一大批服务业重点项目先后亮相,第四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在灵寿成功举办,中央商务区建设进展顺利,现代服务业发展亮点纷呈,交出了一张漂亮的年中经济“成绩单”:

  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819.2亿元,同比增长10.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6%,高于第二产业42.3个百分点,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新商业拉动消费升级

  中山路作为省会第一商业大道,始终引领着城市的消费时尚潮流。连月来,沿线商业渐次调整升级、绽放新姿,为省会市民带来时尚最前沿的消费体验。

  6月28日,石家庄的第二座万达广场在中山东路开门纳客,首日客流就近30万人次,再次刷新省会商业记录。在这座城市综合体中,226家时尚潮流品牌给消费者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消费体验,从服饰品牌、美食餐饮到电玩娱乐、国际影院等新业态应有尽有。

  6月30日,北国优客城市奥莱升级后的全球商品购物中心正式亮相。该项目是北人集团在新零售领域的又一新探索,融合了跨境商品直采模式,引进具有国际消费热点的进口商品和特色商品,成为“全球商品”聚合地,彰显石家庄国际化商贸大都市的城市魅力。来自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规划重点商贸项目44个,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46.97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85.28亿元,占计划投资的58%。

  这些新项目成为激发消费活力的生力军,赋予了省会商业“高端化”“智能化”“特色化”等多个新标签,引领省会消费理念、消费模式步步升级。

  旅游产业跻身主力军

  敬业集团这家全国钢铁领域大有名气的企业,现在正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继去年投建电子商务平台,积极拥抱“互联网+”,打造全流程、一站式的钢铁直销平台后;8月11日,发布《敬业旅游文化丛书》,推介集团经营的黄金寨、王母观山等旅游景区。

  “现代服务业的好处是,它可以融合多种新技术和多种产业,前景广阔。”集团负责人说,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企业瞄准文旅产业,积极融合一二三产业,不断创新丰富平山县的文旅产品体系。

  随着全域旅游的持续推进,“旅游”产业融合格局不断完善,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我市各大景区新玩法花样翻新,有效激发了市民的出游热情。

  作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中培育壮大的产业之一,连续多年保持着平稳较快的增长幅度,成为现代服务业增长的主力军。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实现接待旅游人数6336.0万人次,同比增长16.5%;旅游总收入714.2亿元,同比增长22.5%。

  旅游市场的繁荣还助推了住宿餐饮类消费需求的增长。上半年,限上企业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完成18.5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客房收入完成5.3亿元,同比增长8.1%,餐费收入完成10.9亿元,同比增长16.6%。

  多种服务业态蓬勃发展

  今年以来,一大批优秀的金融企业落户我市。在桥西区的金融创新开发区,中荷人寿保险等近100家金融企业达成落户意向,首批入驻企业40家。该区各类金融机构已累计达千余家。

  会展业发展态势同样喜人,上半年先后举行了第85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博览会、第四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等大型会展活动,办展数量和质量实现了双提升。

  据统计,今年1至6月份全市各类市场主体举办展会活动97个,比上年同期增长24%。其中,1万平方米及以上展会23个,比上年同期增长28%。展览总面积近58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45%。

  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服务业态也积极构筑新优势,在新兴支撑力量上积蓄发展后劲儿,使得服务业主引擎更加强劲。

关键词:石家庄,服务业,引擎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