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

“八大攻坚行动”持续改善城市面貌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9-08-15 09:13:49
分享:

  聚焦重点难点 开展集中整治

  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石家庄市聚焦城市卫生重点难点问题,推出系列举措,大力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攻坚行动、老旧居民区和城中村整治攻坚行动、环境保护整治行动、农贸市场整治行动、食品安全整治攻坚行动、建筑工地整治攻坚行动、公共场所卫生整治行动、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攻坚行动,城市环境卫生面貌持续改善,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整治老旧小区改善市容环境

  创卫工作启动以来,石家庄市下大力度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露天烧烤、广告牌匾设置、非机动车停放、违法建设等开展专项整治。先后取缔二环内全天候占道市场43个,拆除占道棚亭512个,清理店外摆放、游商摊贩等占道经营8.6万次,查处露天烧烤违规摊点8000余处,施划2.6万个非机动车停放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了道路设施完好水平。2018年高标准改造了主城区244座老旧公厕,采用特许经营等模式新建100座标准化公厕,沿街对外开放卫生间500多座,为百姓提供了方便。对主城区内214栋楼宇进行了亮化。目前,城市功能照明完善,亮灯率为99.25%,设施完好率为97.27%,城市道路装灯率100%。

  组织开展老旧小区摸底调查,建立了整治台账,计划三年完成全市1308个(主城区891个)老旧小区整治任务,其中2018年已完成271个(主城区238个)老旧小区整治。各区建立了城中村清扫保洁队伍或通过购买服务形式实现城中村全面清扫保洁,同时制定考核办法,加强督导检查,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治理“散乱污”净化“菜篮子

  石家庄市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环境治理的头等大事,编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日会商、周调度,统筹推进燃煤、工业企业、机动车、扬尘、大型柴油车等重点任务,先后开展了“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扬尘污染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秸秆垃圾露天焚烧控制等行动。2018年圆满完成省考PM2.5年度目标值。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地表、地下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10个河流国省考断面总体达到省目标要求。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菜篮子”工程,不断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建设,先期对主城四区8家菜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共计改造面积近4万平方米。计划3年内完成新建或改建82家便民市场。其中,2018年已完成新建或改建40家便民市场,共计新建(改建)面积约10万余平方米。商务部门每月分片区对建成区农贸市场、便民市场进行督导考核,持续提升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水平。

  把好食品安全管好建筑工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保障食品安全,石家庄市组织开展系列专项整治,全市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67904家(次),结案1693起,取缔违法生产经营户458家,有力打击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了食品市场秩序。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重点围绕依法经营、人员管理、场所布局、设施设备、加工制作和清洗消毒6方面,检查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1870家(次),责令整改提升856家,投入费用约4841.5万元。开展了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专项治理,联合省食药监局、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召开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集体约谈会,与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落实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针对建筑工地管理和扬尘治理工作,住建、城管部门不断强化督导检查和督促整改力度。全市建筑工地规范施工达标率实现100%。工地围挡高度不低于2.5米,规格和颜色统一,达到稳固、安全、整洁、美观。市住建局和各区住建局夜查已成常态化,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和工地规范化管理工作得到显著提升。

  整改公共场所宣传防控知识

  公共场所“四小”行业卫生管理存在诸多难点。石家庄市对公共场所“四小”行业开展拉网式、循环式、全覆盖的督导检查,及时将检查存在的问题书面形式反馈给相关部门及监管人员,要求限期整改。严格按照卫生规范进行审查和验收,从严把关,规范发证,累计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3833个。

  石家庄市广泛开展病媒生物防控知识宣传,发动群众清理单位、小区庭院等孳生地。组织对外环境“四害”孳生地进行排查整治活动,春季灭鼠、夏季灭蚊蝇、长期灭蟑,各区做好城区无责任单位的公共场所消杀工作,确保全市统一行动效果。在日常检查中,不断强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居民区(城中村)、农贸市场、公共场所、建筑工地、园林绿地等重点区域、行业监督,落实防控和消杀措施,加大督促完善防鼠、防蝇设施。重点场所防鼠、防蝇设施合格率分别达到95.94%、95.37%,“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B级范围内。

关键词:石家庄,环境保护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