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既能自动缴费!也能人工通行!ETC通行有技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王建勋 刘彦峰
2019-08-14 14:56:47
分享:

京昆高速石太段主线收费站。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通讯员王建勋 刘彦峰)随着近期ETC安装普及工作迅猛开展,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明显增加。市区周边部分高速收费站口在周末出现了车辆拥堵现象,在ETC设备改造还没有完成的情况下,车辆驾驶人应该如何快速通行,ETC卡又有哪些使用窍门呢?

西柏坡高速霍寨收费站ETC车道。

  安装使用ETC有四个好处,一是快速;二是省钱;三是便捷;四是环保。

  根据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要求,2019年 10月底前将完成收费站、收费车道、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门架系统硬件及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12月底完成新旧系统切换,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针对当前ETC车道数量较少所导致的周末及节假日车辆拥堵、通行缓慢等问题,石家庄市将加快推进市管高速设备软硬件升级改造工作,对拥堵程度较大的霍寨收费站等站口优先进行改造,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全线建设任务。

  在设备改造期间,霍寨收费站将采取车流高峰期开启全部车道、安排专人在ETC车道和收费广场加强疏导等多种措施,保障站口畅通。

西柏坡高速霍寨收费站。

  西柏坡高速管理处提醒广大司乘人员,ETC卡不但能缴费,还可以当通行卡使用。遇有ETC车道拥堵时,可分流至人工车道通行,只要上口时刷ETC卡(需要交由上道口收费员从收费设备中刷入上道口及时间信息),下口时无论从ETC车道(需将ETC卡插回ETC设备)还是人工车道(需将ETC卡交由收费员刷信息及扣费)下高速均可享受与ETC车道同等的优惠,现在所有人工车道均可从ETC卡上刷走通行费,而无需支付现金。

  新加装ETC 的车辆驾驶人可能对ETC的上口技巧不太熟练,在这里提醒驾驶人,通过ETC上道口的车速不能超过20公里/小时,否则可能刷不上车辆信息,挡车杆不抬起,这时需要重刷信息,车辆从挡车杆算起要退回20米再向前重刷信息。因此,排队通过ETC车道的车辆要保持20米以上的车距,避免前车刷不上信息又倒不回去,造成ETC车道拥堵。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