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党建引领富民强村 赞皇“村党支部+合作社”模式让农户得实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陈顺利 赵立方
2019-08-16 12:44:13
分享:

  赞皇县岭根底村的苹果挂满了枝头。记者 郑皓天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陈顺利 赵立方)近日,赞皇县岭根底村会议室传来欢声笑语。“拿到了苹果合作社入股的分红,咋能不喜欢呢?去年苹果取得了大丰收,全卖出去了,以后可得多种些果树!”武来校是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五保户。2018年,他顺利实现了脱贫。

  “开始发展苹果产业的时候,俺们是没有信心的,多亏了县里经常组织培训和学习,眼界开拓了,办法儿也就多了。”岭根底的村党支部书记武银小说。年近60的他,依然干劲儿十足,他说赶上了好政策,要带领乡亲们多奋斗几年。

  针对小农经济、分散经济难以适应智慧化、现代化农业发展的现状,赞皇县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目标,努力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通过“农村党支部带头组织、群众以土地和资金入股”的方式建成农业经济合作社。村党支部负责合作社发展的外围环境,合作社负责市场和资金运作,两种组织相互支持、互为补充,实现了互惠双赢。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这一模式广泛推广,该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现已达到355家,林果业和养殖业生产总值达到31.8亿元,农民依靠林果业和养殖业人均增收超过3000元。

  为了发挥村“两委”干部的“领头雁”作用,赞皇县在培训上下了很大功夫,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定期组织“专家人才下基层,绿色崛起当先锋”活动,邀请技术人员和专家到经济合作社、党员责任田进行现场指导,帮助改良种植技术,解决生产技术上的难题;另一方面,多次组织农村党员外出参观学习,先后组织村“两委”干部赴邢台前南峪、秦皇岛、山东潍坊等地进行学习,尤其是在山东寿光市参观的9个集体经济示范点给了村干部们极大的启发,很多村干部都表示要尽快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进行研究消化,风风火火干起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赞皇县持续推进“村党支部+合作组织”的模式,即强化了干部为群众办事的手段,也为盘活增加积累集体资产找到了路子, 实现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协会发展的互动双赢。

关键词:党建,赞皇,岭根底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