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积极打造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 静
2019-08-18 08:05:53
分享:

  随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人口红利”已接近尾声。为培育发展新动能,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积极打造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努力建设京津冀人才和雄安新区人才流动枢纽,提高人力资源素质,激活高质量发展“人才红利 ”。

  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业是生产性服务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国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有15家,在上海、苏州、杭州、重庆等南方城市,比较发达,对于优化人才配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石家庄市作为省会,坚持把打造国家级产业园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市委、市政府把产业园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组织、人社部门牵头负责,本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指导思想,制定出台了《关于建设中国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实施方案》。石家庄市确定了“三结合”建园方向,坚持立足本地与服务全国相结合、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公共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同时,石家庄市坚持了“四个”建园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原则,做好统筹规划,提供政策支持和公共服务;坚持市场运作原则,“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由专业的第三方机构主导运营;坚持错位发展原则,立足产业基础及发展需求,各区侧重发展不同服务业态,避免同质化竞争;坚持开放融合原则,大力招引国内外知名服务机构和一流人才,带动本土企业提高服务水平。

  在打造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过程中,石家庄市采取了“一园多区、一区多能”建园模式。该市规划设计的国家级产业园共有4个园区,总面积约32万平方米。其中:高新园区为核心园区,位于高新区创新大厦和国际人才城,面积21万平方米;栾城园区,位于未来科技城,面积2.0万平方米,桥西园区,位于塔坛国际商贸城,面积4万平方米,正定新区园区,位于新区新城大街,面积5万平方米。各园区立足市场需求,合理选择、精准定位,形成整体“全产业链条”。

  石家庄市还规划了“三步走”建园步骤。2019年,“建本营”,实现产业集中;2020年,“提档次”,实现产业的集聚。2021年,“树品牌”,实现园区创新升级,形成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同时,石家庄市制定了鼓励支持产业园发展政策。对园区载体和入驻机构分别给予相应政策支持,力求创新、形成特色。与外地政策相比,扩大了入驻机构的范围,除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外,凡是与人力资源产业有关的机构和企业,均可入驻。增加了园区运营补贴,对新建的市级以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从建园起给予2年营运补贴。设立了创新奖励,对园区新引进国内外知名机构,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入驻机构新引进A卡高端人才、新创建品牌,新上市、参加创新大赛获奖、举办大型活动等,都适当给予一次性奖励。规定了支持产业园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监督考核内容。

  目前,石家庄市正在加快推进产业园建设,其中:核心园区石家庄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新园区),已于6月28日开园运营,成为全省首家省级产业园,入驻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2家。栾城分园具备了开园条件;桥西分园正在加快建设,计划10月份开园;正定新区分园首期,将于年内建成。记者市准备今年年底前申报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过吸引一批有规模、有实力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成为全国一流的人才服务高地,为全省经济发展服务、为雄安新区建设服务。

  ​

关键词:石家庄,人力资源,产业园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