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蔬菜王子”落户元氏 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08-23 19:07: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它有着金黄的叶片,饱满的外形,犹如含苞待放的玉兰,它就是有着“蔬菜王子”之称的芽球玉兰。8月21日,在元氏县佳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盘盘在水中生长的芽球玉兰,在适宜的光线下,一抹金黄吐露着勃勃生机。

芽球玉兰。 记者 张霖 摄

  据了解,芽球玉兰是一款欧洲皇家贵族蔬菜,原产自荷兰,学名菊苣,被誉为“蔬菜王子”,一直畅销欧美市场,目前中国市场上并不常见,很多消费者还不认识。元氏县佳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过近四年的考察,于2014年从荷兰引进了该品种。为了让这个从荷兰远道而来的“客人”能够安家石家庄,并且保证原汁原味,该公司全面复制了欧洲的种植技术和生产技术,进行了大量的科技投入,并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的蔬菜种植专家作为技术指导。经过几年的潜心栽培,芽球玉兰终于成功落地。

  “芽球玉兰的栽培过程复杂繁琐,大体可分为大田种植和二次培育两道工序。”佳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亚东介绍说,大田种植一般7月份开始播种,11月份收获。收获时只采收它的肉质根,根的直径要在3厘米以上,才能用来培育芽球菜。为了保证品质,每亩地的产量控制在8000-10000根,而且整个生产培育过程必须零污染,且数量可控。

在大田生长的芽球玉兰。 刘亚东  摄

  该公司技术人员杨世权介绍,每个生产车间都是立体种植,采用全密闭无光模式,通过外部引风机和水流为蔬菜生长提供水分和养分。“别小看这3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25天就可以生产5吨蔬菜。”

  大田种植、冷库保存、无土栽培……芽球玉兰真正地实现了农业工厂化生产,其二次培育不仅突破了空间的限制,也突破了季节及自然条件的约束。通过与国内外专家合作,佳垚农业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全年生产四季供应芽球玉兰的企业,填补了中国市场的空白。

  “目前我的产品60%的销往北京、上海等大型商超、高端饭店等,40%远销台湾等地。现种植面积1000亩,年产量1000吨,年销售额2000万元左右。”刘亚东介绍说。

  “我一共12亩地,之前一直种植玉米和小麦,去年开始跟佳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种植芽球玉兰。他们提供种子、技术,并且按根回收。在收割以后,我们还可以种一茬小麦,现在收入可比原来多多了,一亩地能多收入1000多元呢。”元氏县南因镇南因村村民李青甫激动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同时扩大种植面积,逐渐将我们的产品打造成适合国人乃至世界的高端产品,实现从区域品牌到高端品牌的转型。将我们的企业建设成为一家产学研为一体的、现代化的农业科技企业,从而带动更多的农民发家致富。” 刘亚东介绍说。

  近年来,元氏县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进一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延伸做强农业产业链,全面提升休闲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关键词:蔬菜,特色,致富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