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

【爱国情 奋斗者】女大学生毕业回山村 修筑家乡脱贫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9-08-13 09:45:45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大部分大学生毕业以后都会前往城市,谋求一个好的工作。然而却有这样一个女大学生,她毕业以后不顾家人和朋友劝阻,毅然返回山村,搞起了大棚种植,还带领乡亲们踏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她就是石家庄市平山县孟堡村的齐利沙。

  孟堡村在平山县城西南方向,虽然距离县城很近,但是村里的情况跟县城的差距却很大。

  “别说跟县城比,就跟周围的村子比,我们村都是不行的。”齐利沙说,每次回家,如果是晴天肯定落一身土,下雨身上就是一身泥。

  2010年,孟堡村经过调研,决定在村里发展蔬菜种植业。

  但一说起建大棚和前期的投入,乡亲们纷纷打起了退堂鼓。“钱投进去了,产量不行咋办?”“蔬菜卖不出去咋办?”“赔钱了穷苦日子更没法过了。”

  当时在平山县城有了稳定工作的齐利沙知道这个事情以后,毅然决定:“回家种大棚!”

  齐利沙(右一)讲解黄瓜种植技术。资料图

  齐利沙的想法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为了打消家人和村民的顾虑,齐利沙先后到山东寿光、邯郸永年、保定涿州等起步早、发展好的蔬菜种植基地参观学习、虚心请教。回村后,耐心细致地跟村民讲市场、讲前景,最终赢得了亲朋好友和乡亲们的支持,组建了自己的创业团队。

  然而,蔬菜还没种上,齐利沙便遇到了资金上的问题。“开始的时候以为有个三四十万元就能干了,哪知道一算账远远不够!”通过考察,齐利沙认真地算了一笔账,单土地承包费一项就20多万元,再加上建设大棚、购苗、用工等各项开支就高达200多万元,这还不包括预算外的其他开支。

  为了筹措资金,她拿出多年的积蓄,抵押了县城的房产,又通过农户联保信贷、亲朋好友筹资等方式,筹齐了启动资金,开始了创业之路。

  大棚蔬菜种植并不像齐利沙想像的那么简单,刚开始就赔了个底儿掉。

  因为不懂技术,她的大棚蔬菜无论是品相还是口感都有很大差距,虽然她向县城的超市逐个推销,但都被拒之门外。

  “没办法,后来就只能在市场上卖,批发、零售都有,虽然价钱不高,但好歹能收回一部分本钱不是?”想起当时的情景,齐利沙一脸无奈。

  华鑫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蔬菜。资料图

  认识到了种植技术的重要性后,不服输的她,贷款再次出发,不仅在村里率先成立了华鑫蔬菜专业合作社,还高薪聘请了山东的技术人员,帮助破解技术难题,教授社员们蔬菜种植技术。并注册了“柏坡华鑫”商标,对黄瓜、西红柿、茄子、豆角等蔬菜品种做了绿色认证。

  “蔬菜的品质和档次上来以后,再跑销路就容易多了。”齐利沙说,他再次逐个超市对接的时候,凭借着蔬菜质量、种植规模和地理位置的优势,终于得到了各大超市的认可,打开了县城的市场。

  蔬菜种植成功了,齐利沙并没有忘记贫困的乡亲们,合作社吸收带动了周边四个村庄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每户贫困户年均收益达到2万元左右。

  泥水路变成了水泥路,小平房变成了高楼房,路灯照亮了夜晚更照亮了人心。跟以前相比,现在的孟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齐利莎的合作社也有了转变。

  2018年,经过多次外出考察、专家论证后,在齐利沙的带领下,合作社探索转型升级,将原来的36座蔬菜大棚改为林蛙养殖大棚,开展林蛙养殖。目前,36座大棚均已投放了林蛙幼苗。

  大棚中的林蛙。记者 解哲琳 摄

  “黄粉虫是林蛙的主要食物,因为合作社林蛙养殖规模比较大,对黄粉虫需求也很大,仅凭自己养殖肯定供不上。”齐利沙告诉记者:“如果林蛙养殖成功的话,社员们的收益会比原来种植蔬菜高很多,而且还能带动村民通过黄粉虫养殖增收。”

  回想这几年的经历,齐利沙很是感慨:“不容易,但已经过来了!天道酬勤,事在人为,只要认准方向,黄土地里也能刨出‘金豆子’!”

  “我想让孟堡村成为他人口中的‘人家的村’!”说起以后的打算,齐利沙丝毫不掩饰她的“野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我会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学习新政策、新技术,我相信这片黄土地不仅能刨出‘金豆子’,更能变成‘黄金地’!”

关键词:平山,齐利沙,爱国情奋斗者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