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70年·河北故事】“智囊团、大管家、帮大哥” 老党员李志生的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9-07-19 21:12: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老党员李志生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有着46年党龄的老人,退休后就没闲下来过,只要有人前来求助,他就会立即前去帮忙,无论是在外指导果农管理果树,还是在家处理小区的大事小情,李志生就是大家的主心骨。

  果农的“智囊团”

  “老李,累坏了吧,赶紧吃口热乎饭。”中午12点多,73岁的李志生刚刚从一个果园里返回家中,老伴儿就端过来饭菜。狼吞虎咽吃了几口,李志生就拿起随身携带的一个旧背包走出了家门。“没时间休息了,我还得去邻村的一个果园里看看,人家等着我呢!”

  这样的情况,是李志生日常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2002年从横涧乡副乡长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李志生反而更加忙碌起来。因为有着30多年的果树管理经验,所以李志生是果农心目中当之无愧的果木专家。

  近年来,井陉矿区林果业有了很大发展,果农们迫切需要技术指导。只要有人前来求助,李志生骑上自行车就往对方果园里跑,不拿架子不摆谱,不要报酬不讲条件,所有技术问题毫无保留地无偿教授。

  果农刘永生在井陉大理岩村承包了一片果园,栽种着近千株核桃树。2017年,刘永生家的核桃产量很低,收入一直上不去。为此,李志生没事儿就扎在刘永生的果园里,一呆就是一天,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很快就找到了原因。

李志生在果园。记者 解哲琳 摄

  刘永生的核桃树大多是上个世纪70年代栽种的,已经出现内膛光照不足、结果部位外移、老树腐烂干枝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李志生给他写了一份详细的管理和技术方案,并用“打开天窗开侧门,来把光线引进膛,通风透光增枝量”等几句通俗易懂的口诀总结了出来。按照李志生的“配方”做,刘永生的核桃树第二年的挂果量明显增加。

  从退休到今年夏天,17年间,李志生已经跑遍了井陉矿区的横西、清泉、北凤山、北寨、天户峪及赵村铺、冶西等周边70余个枣园和核桃园,从树木管理、修剪到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义务技术指导,被果农们亲切地称为“智囊团”。

李志生在小区内总是闲不住。记者 解哲琳 摄

  楼院的“大管家”

  李志生家住井陉矿区平涉路附近的中小企业局宿舍。退休后,他被推选为楼长。由于楼院临近公路,过往车辆和行人多,环境卫生差,治安秩序也不好。为改变这种情况,李志生和老伴买来小笤帚、大扫把、簸箕、铁锹、推雪板等清扫工具,自愿当起了楼院的清洁工。

  每天早晨6点,李志生老两口准时出门打扫卫生。在老两口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小区的卫生变得越来越好。

  李志生还自掏腰包买来涂料、银粉漆、油漆美化楼院环境。居民们上班走后,他和老伴便认认真真当起了“油漆工”。一层一层地刷墙、漆栏杆、刷小区大铁门,让楼道焕然一新。为了让小区充满生机,他去集市上买了十几盆不同品种的花,这些花往楼院里一放,小区顿时生机盎然。

  “硬环境”上去了,“软环境”也要跟上。李志生专门请来住在小区里的书法爱好者、秸秆编织艺人、剪纸艺人等,创作“尊老爱幼”“讲文明”“和谐”“花好月圆”等工艺品,花钱装裱好,每一层楼道挂上一幅,顿时楼道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居民们表示,这都是李志生这位“大管家”的功劳。

楼道内的文化墙。记者 解哲琳 摄

  邻居的“帮大哥”

  李志生邻居家有位81岁的老太太,生活不能自理,家里的孩子中午晚上不能回家做饭时,就把钥匙留给李志生,请他们帮忙照顾。李志生两口子每天都会早早做好中午饭给送过去,上午、下午不时地去看看老太太需不需要上厕所,要不要喝水,就像伺候自己的亲人一样。这让邻居很感动,直说:“和他做邻居,是我们莫大的福气!”

  除了照顾行动能力差的老人,李志生在小区里还是出了名的“帮大哥”,邻里之间无论大事小情,只要有事儿,立刻就会想到找他出主意,想办法。

  正所谓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无论是果农的“智囊团”,还是楼院的“大管家”,抑或是邻居的“帮大哥”,退休17年来,李志生一直在多重身份中无缝隙转换,退休生活忙碌而又快乐。

  “人退休了,心不能退,共产党员的本色不能褪。”这是李志生在自己的日记本封面上写的话。有着46年党龄的他虽然每天都特别忙,但却乐此不疲,感觉非常充实。“忙碌也是一种幸福,努力帮助别人就是不忘初心,只要看到帮助过的人开心了,我这个老党员就高兴,就感觉没白忙活!”说到这些,李志生的眼神里透露着坚定和幸福。

关键词:河北故事,李志生,老党员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