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危化品企业受限空间作业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启动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吴 温
2019-09-04 11:51:02
分享: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从今年8月至2020年3月,石家庄市将分三个阶段对危化品企业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开展专项整治,以有效防范受限空间中毒窒息及燃爆、火灾等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受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

  此次整治范围,包括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带储存经营(含加油站)企业。通过集中整治,摸清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存在中毒窒息、燃爆火灾风险的受限空间底数,建立健全安全监管台账;受限空间涉及的中毒窒息及燃爆火灾风险要素得到全面辨识和管控,通风、监测、监控等安全设施及应急救援装备等全部按要求落实到位,受限空间作业人员全部培训上岗,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受限空间本质安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此次整治要求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必须按照《石家庄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治理建设工作手册》,对受限空间重新开展一次系统辨识,确认风险并登记建档,制定台账,完善受限空间基本信息。涉及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涉爆粉尘的受限空间,一律按照重大风险等级实施重点管控,企业主要负责人为受限空间管理第一责任人。

  实施风险要素监测。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要聘请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对本单位原料、生产工艺、设备设施、厂区布局等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掌握各类受限空间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的种类以及浓度、数量等参数,并依据量化指标,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规程,实施精准化管理。同时,要将检测评估结果、精准化管理措施等内容,及时更新至受限空间风险告知牌,便于一线职工获取和使用。

  同时,强化风险管控措施,规范现场作业管理,严禁盲目实施救援。发生受限空间作业险情后,要按应急预案规定实施科学救援。必须深刻汲取由于盲目救援造成事故扩大的惨痛教训,要把事故案例作为安全警示教育学习资料,宣贯到每一名员工,让每一名员工都知晓盲目救援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熟练掌握受限空间事故的应急救援知识和技能,坚决杜绝盲目施救事故的发生。

  专项整治期间,发生受限空间事故的危险化学品企业,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根据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严肃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其他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关键词:石家庄,民生,危化品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