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市县两级检察长联动 百场法治“第一课”进学校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戴丽丽
2019-09-04 11:51:02
分享:

  近日,晋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晋州市第一中学法治副校长彭涛,带领未检科干警走进晋州市第一中学,以“防范性侵”“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结合发生在青少年身边的典型案例,为1500余名同学送上了“开学第一课”。

  开学季,石家庄市两级检察院检察长都“有点忙”。据石家庄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9月份,市县两级检察院联动进学校,共安排了百场法治课堂。同时,依托市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将陆续安排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所联系的学校学生,到基地开展普法学习教育。

  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一项民生工程、希望工程。作为检察机关如何以督促推动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地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效能?近年来,石家庄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检校共建中的纽带作用,同时,以普法教育基地为固定阵地,增强普法教育的吸引力,以“春晖讲堂”为流动讲台,增强普法教育的辐射功能,一步步织密预防教育网络,为青少年撑起一片洁净的法治天空。

  据了解,在石家庄市,市县两级检察院100名检察长(副检察长)全部兼任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定期为孩子讲授法治课。

  8月12日,刚刚启用的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占地4500平方米,通过以案说法和30多处场景模拟互动,让参观者在参与中学法懂法,进一步增强法治教育的吸引力。启动20天,已经迎来50批2600多名学生。

  针对石家庄市地理位置偏远的学校和孩子们,市检察院还成立了“春晖法治进校园宣讲团”,筛选16名市级巡讲员,组织研发了一批精品课程,按计划分组到赞皇等山区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法治扶贫等专题宣讲。目前在各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宣讲90场,受教育学生超过8万人次。

  “我们希望以检察院普法教育网络为平台和纽带,不断加强与教育部门、普法办、团委、妇联等单位的沟通协作与配合,携手共同打造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格局。”石家庄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石家庄,教育,法治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