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石家庄市印发《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焦莉莉
2019-09-14 08:53:03
分享: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明确,石家庄市将结合“4+4”现代产业格局,以高新区为重点,围绕高新区特色产业和鹿泉区信息产业、军民融合特色,打造“两翼齐飞”发展格局,构建知识产权协同创新机制及全链条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今年6月,石家庄市获批第三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按照建设任务,到2021年,我市将构建起要素完备、体制健全、机制顺畅、运行高效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带动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

  《方案》制定了4项具体目标:培育一批专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重点培育5家以上专业化、年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达到100家,知识产权交易、许可额年均增幅20%以上:重点支持20个以上规模较大、布局合理、有产业发展前景和国际竞争潜力的高价值专利组合支撑的产业化项目,其中发明专利不低于50件、PCT国际申请不低于10件;通过贯标认证的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数量达到200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达到3000家,商标发展年增幅达到10%以上,中国驰名商标达到60件;实施产业规划类导航项目10个,企业运营类导航项目50个,知识产权保险金额年均增幅30%以上。

  结合建设重点任务,全市将开展知识产权质量提升、管理提升、运营提升、服务提升等四大工程,具体从20个方面来提升知识产权产出质量、运用能力。

  质量提升方面,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知名商标品牌培育计划、地理标志运用促进计划等。其中,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及服务机构加强融合协作,围绕“4+4”产业开展知识产权研发布局,打造20个以上高价值专利组合,大力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

  管理提升方面,实施专利导航计划,发挥高新区特色产业优势,聚焦生物医药、液晶显示材料、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开展产业规划类导航项目10个。探索知识产权质押新模式将推广高新区“政银保评”四位一体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有效突破拥有知识产权的中小微企业融资瓶颈。

  运营提升方面,打造特色鲜明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建立商标知识产权服务运用平台,创建“燕赵”地理标志运营平台,建设一批知识产权创客空间。

  服务提升方面,将发挥高新区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优势,采取以奖代补、股权投资的方式,在高新区率先建设5000平方米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聚集区。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发展壮大生物医药、LED半导体等产业技术联盟、技术创新联盟。加大力度培育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培养知识产权人才,力争培育认定市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达到10家。

  同时,开展知识产权海外预警分析,向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相关的信息咨询、法律咨询等服务,每年设立开展3项以上知识产权海外预警分析项目。建立高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中心,助推高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推进驻石高校知识产权使用权、经营权改革,创新高校有效专利维持、托管机制。

关键词:石家庄,知识产权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