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石家庄市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面向“普惠化”升级变脸纪实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戴丽丽
2019-09-15 09:03:49
分享:

  近一段时间,桥西区职工服务中心在职工中火了。周末,有时会有近百名职工被吸引来到这里。

  火的原因是,今年以来中心搬迁升级,服务功能提升,“这提升是跨越式的”,石家庄市总工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光是桥西区职工服务中心,近年来,按照“普惠化”服务职工的要求,石家庄市各级工会积极打造枢纽型职工服务中心。在全市,22个县(市、区)的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全部进行了升级改造,并支持规模以上企业建设职工服务站,初步形成了市、县、乡、企四级枢纽职工服务平台。

  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职工身边。走进位于大经街63号的桥西区职工服务中心,上下四层4800平方米,除一站式服务大厅外,还建成了木艺课堂、国画书法、职工健身、心理咨询、医疗保健、形体训练等多个功能室,形成了服务大厅、会员之家、职工健康中心和职工教育培训中心等四大功能区。“以前,我们的职工服务中心在元南路的一个角落里,面积只有100平方米,除了办理基本业务外,很难拓展其他服务功能。”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桥西区职工服务中心的“变脸”历程是全市职工服务阵地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有10家这样的示范型县级职工服务中心,12家规范达标型县级职工服务中心。

  阵地建起来,更要用起来,活起来。8月26日,桥西区职工服务中心刚刚通过办公系统和职工服务微信矩阵群,发起了一个关于职工健康培训的活动,就吸引了20多人报名参加,8月28日,这场活动便在职工健康中心落地举行。像这样的活动,他们已经组织了110多场,先后有2000多名职工参加。

  依托职工服务中心阵地,桥西区积极引进社会资源,向职工提供“点餐式”的免费公益活动。“我们的职工健身、国画书法等课程,已经出现了排队抢课的局面。下一步还将开设瑜伽等课程。”为了将公益活动第一时间通知到每一名职工,日前,桥西区总工会刚刚与一家网络公司签约,准备在工会网站上增设“我要抢课”等版块儿。“工会娘家的吸引力足,人气儿旺了,工会的工作再也不是节点忙一阵儿了。”桥西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职工的困难在哪里,中心功能就延伸到哪里。在全市,各级职工服务中心聚焦职工难题,各显身手:

  为提升职工健康水平,市总工会依托市职工服务中心,开设线上线下“职工健康大讲堂”,把健康知识送进企业,送到职工身边;

  为方便职工近距离享受到服务项目,新华区总工会联合34个街道、企业、学校组成了职工服务站点网络,打造形成“20分钟职工服务圈”,让辖区职工在20分钟内就能到达最近的职工服务点;

  针对暑期学生溺水事故频发,赵县总工会在县职工服务中心的“心连心驿站”,增设了蚂蚁救援服务,本区内两分钟响应,10分钟到达,目前,蚂蚁救援已参与了多起企业和学校安全教育、水灾救援等工作;

  为服务青年人创业,高新区总工会强化园区联合工会的服务功能,在联合工会建立园区职工服务站,将创业沙龙、培训、融资等服务项目延伸到园区内企业和职工;

  为解决就业难题,元氏县总工会组织开展职工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为求职者提供个案指导和集体培训,2018年,共开展了建筑、环卫、服装、酒店、保安和电商行业等12场培训,培训职工2000余人;

  ……

  “实践证明,拓展工作平台,延伸服务半径是推动工会自身转型发展,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途径。”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此,近年来,石家庄市工会组织推进职工服务中心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平台建设,一方面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公共服务职能,联合与职工需求贴近的服务类社会组织,引入公益资源和社会力量为职工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在传统服务功能基础上,主动设计和发展工会自身的服务项目,延伸服务半径。同时,22个县级职工服务中心均组建了“县服务总队—乡镇(街道)服务分队—企业服务小分队”,开展常态化、规模化和可持续的职工志愿服务,更好地发挥出了职工服务中心的枢纽型平台作用。

关键词:工会,职工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