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石酒文化博览馆免费开放了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吴 温
2019-09-15 09:03:50
分享: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经过精心筹备,近日,“开国第一酒”——石家庄市制酒厂有限公司白酒文化博览馆正式对外开放。市民可免费参观,领略中国酒文化的博大精深、浸润石家庄数千年白酒历史的文化酒香。

  石酒文化博览馆位于石家庄北二环西路19号(石酒正门东邻)。博览馆依托1952年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筹建的苏式建筑建设而成,内部设计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核心进行设计构建。

  石酒文化博览馆以“华夏酿酒故乡 中国国酒之源”为主题核心,设置了石家庄地区白酒历史展室、石酒供应西柏坡中央招待用酒和开国大典国宴用酒历史展室、建国初石酒历史展室、石酒发展简史展室、古法酿酒工艺和新产品展室、名家题词展室、产品品鉴展室等七个部分,展出珍贵的历史资料图片数百幅,展出建国前后产品实物200多件。

  距今5500多年前用以灌酒和盛酒的器皿、石家庄台西商代遗址发掘出的8.5公斤酵母残骸……博览馆以翔实的史料和图片追溯了石家庄地区数千年的酿酒历史。石家庄大曲是西柏坡招待用酒和开国大典国宴用酒——这是属于开国第一城石家庄的光荣历史,也是石家庄红色文化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博览馆通过档案资料和中共党史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相关史料,展现了石酒在1947年建厂后,供应民用、供应战地医疗卫生用品的酒精、供应西柏坡中央招待用酒和开国大典国宴用酒的历史。

  石酒文化博览馆的参观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免门票,不需预约。

关键词:酒文化,开放,博物馆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