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6个方面持续攻坚 石家庄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19-10-13 18:17:17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石家庄的空气质量一直备受关注,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在哪里? 10月12日下午,在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媒体见面会上,石家庄市副市长蒋文红针对大气污染防治问题作出回答。

石家庄市副市长蒋文红针对大气污染防治问题作出回答。  记者 马静 摄

  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 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多管齐下、持续发力,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18年石家庄市PM2.5平均浓度,在2017年下降13.1%的基础上又下降了16.3%。

  下一步,石家庄将重点从六个方面持续攻坚:一是打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攻坚战。坚定不移地压减化解钢铁、焦化、水泥等过剩产能,抓好“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年内完成主城区8家污染企业退城搬迁。二是打好散煤整治和清洁能源替代攻坚战。在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前提下,今年采暖季前力争完成34.94万户农村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平原地区实现散煤“清零”。加快实施燃煤燃气锅炉综合整治,加大散煤市场和劣质散煤管控力度,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努力减少污染排放。三是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重型柴油货车为重点,大力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运输和清洁油品行动。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禁止超标排放工程机械使用。倡导市民绿色环保出行,提升公共交通分担率,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四是打好扬尘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重点整治建筑扬尘、道路扬尘、露天矿山、工业企业料堆场等,严禁秸秆垃圾露天焚烧,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扬尘污染。五是打好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攻坚战。近期石家庄将出台《重点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方案》,实施“双标”工程,明确重点行业排放标准清单,建立污染治理标杆企业,大力推广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六是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攻坚战。进一步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加强与京津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联合会商和联防联控,提高协同应对能力。通过抓好以上六个方面工作的落地落实,推动全市整体大气环境持续改善。

关键词:石家庄,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