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石家庄市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静雯
2019-10-27 07:16:23
分享:

  移风易俗,彰显社会进步;乡风文明,淳美和谐家园。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文明村镇创建的有效载体,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事理事会作用、狠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攀比炫富”的不良风气,培树勤俭节约、文明健康之风,在全市农村形成了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的新风正气。

  10月9日,元氏县王家庄村的一对新人胡玉东和范亚静,在亲朋好友的见证和祝福下迈向了婚姻的殿堂。与传统酒店婚礼有所不同,他们的婚礼办在了村文化礼堂,这场家门口的婚礼热闹了整个村子,也见证了移风易俗节俭新风尚。新郎的父亲胡文现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婚礼请的厨师、用的桌椅板凳都是村委会给提供的,自己只需准备好酒水和配菜就行,一场婚礼办下来最少可以节约6000多元钱。”

  这样节俭文明又热闹的婚礼不止王家庄村一处。今年5月,石家庄市文明办印发了《关于在全市进一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六个一”建设,引导农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破除陋习,切实为农民减负。在各级宣传部、文明办推动下,一些沿袭多年的陈规旧俗被打破,“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喜事简办”成为该市各地许多农村的民俗风尚。

  为打造农村移风易俗主要阵地,石家庄市大力推行“新风大食堂”建设,由村“两委”提供桌椅、餐具、消毒柜、冰箱等宴席用具,规定餐桌餐费统一标准,由红白理事会进行管理。

  9月19日上午,平山县西水碾村新风大食堂里欢声笑语,乡亲们齐聚一堂,来参加村民米洪锡儿子米泽的婚礼。自西水碾村大力倡导勤俭办理婚丧嫁娶并制定自治章程以来,村民们的红白大事都会选择在村里的新风大食堂举办。

  “过去我们办婚礼,前前后后需要三天,三天的酒席真是费心费力还费钱。”米洪锡说:“现在婚礼办一天,饭菜材料和酒水自己筹备,一桌成本花费200多元。其他只需要掏200元钱电费,场地、工具就全有了。起码能节省一万多元。”

  按照市精神文明委统一部署,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会长或副会长都由村“两委”负责人担任,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制定理事会活动章程、服务规范等,制订本村红白事的办事标准和操作流程,写入村规民约并上墙公示。在标准上,按照红白事一切从简、文明理事的原则,制定婚丧嫁娶彩礼、礼金、酒席桌数、菜品标准、烟酒档次等标准。

  “红事10个菜、30桌,白事9个菜、10余桌,理事会对婚丧嫁娶的规格制定了标准。”村党支部书记郄永平同时担任西水碾村红白理事会的副会长,他说,节俭办理婚丧嫁娶、各户红白事一律接受红白理事会监督指导等都写进了西水碾村村民自治章程里。

  为加大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宣传力度,营造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各村(社区)广泛开展宣传,利用张贴标语、发放明白纸,“大喇叭”、文艺演出等形式大力宣传农村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破除不良风气,树立节俭节约的文明风尚。

  移风易俗,彰显社会进步;乡风文明,淳美和谐家园。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推进,文明新风必将为石家庄市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关键词:移风易俗,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