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区县动态

红白喜事立规矩 移风易俗树新风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岳金宏 纵兆磊 刘欣 2018-04-17 13:14: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按照以前的习俗,结婚这样的大喜事肯定要大摆宴席,可村干部上门给我讲解宣传婚事简办移风易俗的新风尚。我改变了主意,决定新事新办。”栾城区柳林屯乡范台村的孔朋浩3月底刚结婚,婚事新办节省了很多花销,他将省下的钱当成“创业基金”存了下来,为以后的创业做准备。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针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这种情况,范台村专门成立红白理事会,召开村民代表会,争取大家意见,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宣传栏,全方位、立体式地宣传移风易俗工作,让广大群众树立勤俭节约的婚丧办理观念,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真诚拥护和称赞。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只是范台村改变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的一个方面。该村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成立了秧歌队,每逢重大节日人们欢聚一堂,热闹非凡。同时村里大力宣传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每年重阳节都会为村里的老人做长寿面,吃大锅菜,全村人欢聚一堂,既联络了乡情,又在潜移默化中改善了村风民风。

  “原来办红白喜事没有统一要求,一桌酒席十好几个菜就得好几百元,办个事三四天,花销好几万元。现在好了,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婚丧嫁娶都有详细规定,没有人互相攀比了,村民办事没有负担了……”谈起移风易俗,栾城区柳林屯乡范台村党总支书记檀增顺喜笑颜开。

  今年以来,栾城区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该区各村新风扑面,从“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到“自觉简办、热心公益”,红白喜事简办新办已蔚然成风。

关键词:红白喜事,移风易俗,栾城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