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记、县长在一线

长安区委书记凌青利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

来源: 石家庄长安区发布  作者:
2019-10-27 07:16:23
分享: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10月22日23日,长安区委书记凌青利主持召开5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征求有关老旧小区整治、占道市场整治和便民市场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发展、农村环境治理及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问题的意见建议。

  相关区直部门负责同志、村(社区)干部、企业负责人代表、群众代表、教师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凌青利同志认真听取发言,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要求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梳理归纳,作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凌青利指出,长安区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启动早、行动快、成效明显,今后要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实现长效治理。一是要巩固集中整治活动成果。通过成立物业委员会,进一步加强监管,对拆迁腾退出的空地及时进行绿化、硬化,建成停车位、居民健身场所、便民服务设施等。二是要加大物业公司引进力度。加强与物业公司特别是“红色物业”公司对接,争取承接更多老旧小区的管理任务。通过宣传培养居民的市场意识,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享。三是要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引导物业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建立公开、透明、高标准的服务机制,真正把居民当作自己人。社区党组织、居委会要发挥“润滑剂”作用,主动架起居民与物业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共建祥和美好的生活环境。

  凌青利强调,占道市场整治和便民市场建设工作是一项便民、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体现。一要加快推进便民市场建设。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加强政策引导,进一步加快推进标准化便民市场建设,积极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在建设规模上,以中、小型为主,力争实现全覆盖。在每个老旧小区建设1-2个小而精、满足居民饮食的蔬菜零售网点,打造“10分钟生活圈”,让老百姓买菜更方便。二要转变居民传统思想习惯。各街镇、社区居委会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宣传橱窗、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宣传健康教育知识,转变居民不良生活习惯,引导居民进入规范便民市场购物。三要巩固整治成果。建立健全日常巡查机制、快速反应机制、过错追究机制,落实“城管队员进社区”等有效做法,加强对违法占道易发部位管理监控,做到整治一处,巩固一处,管好一处,严防出现反弹回潮。

  凌青利强调,要始终把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以发展群众满意教育为己任,着力提高教育服务供给的数量和质量,努力实现全区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打造教育强区。一要齐抓共管,凝聚各方合力。相关区直部门要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积极解决教师编制问题,加大学校建设资金投入。积极推动家校互动,共同创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家庭、社区和学校周围环境。二要优质均衡,推进高质量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下大力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周边弱、中心挤”的问题,优化中小学布局,扩大学位供给。加大和京津名校合作力度,依托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优质资源,为我区打造更多的优质品牌学校,惠及长安百姓。三要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严把教师“入口关”,积极引进全国重点师范院校人才,逐步建立起能进能出、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机制。通过建立中小学教师合理流动机制和人尽其才的校长队伍培养发展机制,打造优秀人才梯队。

  凌青利强调,农村环境整治工程是民生工程而不是形象工程,要全面落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求,营造更加整洁、优美、舒适、和谐的镇村环境。一要突出环境整治重点。广泛开展“三清一拆”活动,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和农村垃圾“三个一”管理模式,落实保洁经费,建立保洁制度,加快垃圾转运站建设,实现日产日清。各村修路时要设置路面标高系统,通过路面高差进行排水。二要强化乡规民约约束。各村要设立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乡规民约,扩大宣讲范围,提高村民认知度和知晓率,引导村民爱护环境、遵守法律、自我约束、相互监督,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三要打造滹沱河滨水经济带。抓住滹沱河生态修复契机,深入挖掘滹沱河沿岸村庄的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相关区直部门要加强指导,各街镇要认真谋划,帮助各村确定一个旅游文化项目,找准符合本村实际的发展定位,借人气地气生财气,实现为村集体增收目标。

  凌青利强调,目前社会老龄化日益严重,要把解决好居民养老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积极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一要周密组织,推动工作有序开展。明确区直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各街镇在进一步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已建好的养老服务中心,提供更多养老服务,满足老人需求。二要以点带面,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打造特点鲜明、优势明显、综合实力强、具有示范辐射作用和一定影响力的社区居家养老中心,树立典型,全面推动我区养老服务产业深度发展。三要积极解决老年人就餐问题。养老餐厅要按照机关食堂来办,加大资金补贴力度,对建在居民楼内因环保不能办理餐饮卫生许可证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由街镇、村居引导其与社区餐饮服务企业合作,根据老人需求提供配餐。

  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张瑞军,副区长韦瑞岭、白金旗、刘锐光参加座谈会。

关键词:不忘初心,长安区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