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昔日婆家变“娘家” 孝顺“儿媳”传佳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元君 刘书兵
2019-11-01 09:51:31
分享:

  都说婆媳之间水火难容,可是在平山县两河村,却流传着一段好儿媳奉养公婆的佳话。在丈夫突发白血病去世后,乔二平不仅像亲闺女一样将二老照顾得无微不至,而且在改嫁后,还依然对公婆不离不弃,将昔日的婆家变成了“娘家”。她的孝行感动乡里,被人们亲切地称作“品德高尚好儿媳”。

  今年54岁的乔二平是土生土长的两河村人,23岁时,她和同村的刘平龙结婚组建家庭,并很快有了爱情的结晶。那些年,丈夫外地当兵,常年不在家,家里的大小事务都由乔二平一手打理。农村的生活繁重,乔二平白天要下地干活儿,回到家要和婆婆烧水做饭,晚上还要整晚照顾孩子,虽然一刻不得清闲,但乔二平却从无怨言。由于心灵手巧又善解人意,乔二平深得公婆喜爱。

  1992年,丈夫刘平龙复员回家,一家人终于过上了团聚的好日子。然而好景不长,刘平龙被查出患上了白血病,虽然多方求医,但病情却每况愈下,不久便撒手人寰。那一年,乔二平才26岁,一边是咿呀学语的孩子,一边是年迈的公婆,她不得不强忍悲痛,独立扛起了家里的重担。

  丈夫去世后的3年里,乔二平吃了无数苦,手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白发也悄然爬上了鬓角。婆婆不忍心看着乔二平年纪轻轻守寡,多次劝她改嫁,但乔二平却坚决不从,每次都哭着说:“平龙没了,我要是再走了,你们可怎么办?”在公婆心里,乔二平就如同亲闺女,为了不让她受苦,婆婆甚至还曾亲自出面为她张罗相亲。

  后来在公婆和亲友地劝说下,乔二平终于同意改嫁。1995年,她再次组建了家庭,出嫁那天,乔二平“扑通”跪在公婆面前说:“就算出嫁后我也一样会孝顺你们,如果不嫌弃,我就认你们作干亲!”从那天起,昔日的公婆变成了干爹和干娘,婆家也成了“娘家”。

  出嫁后,乔二平跟着丈夫在王坡乡住,可她始终放心不下公婆,于是就和丈夫商量搬到两河村居住,起初丈夫不同意,但乔二平苦口婆心地劝说,终于打动了丈夫。搬回两河村后没有房子住,两口子便租房居住,虽然不大方便,但乔二平却格外开心。她每天都会到干爹和干娘家里嘘寒问暖,像以前一样帮二老打理家事,哪怕自家日子也不宽裕,逢年过节也不忘给二老塞钱。看着昔日的儿媳、今日的闺女又回到了自己身边,两位老人也高兴得不得了,逢人便说:“闺女又回来了”。

  有一次,干娘生病住院,期间都是乔二平在身边伺候,老人吃不惯医院的饭菜,她便骑车子大老远赶回家做,老人虚弱拿不动筷子,她就一口一口地喂,就连老人在床上拉尿,她都毫不嫌弃地清理。看着乔二平跑前跑后的样子,同屋的病友都以为这是亲闺女。2012年时,干爹干娘家的房子因为年久失修漏雨,乔二平知道了就和丈夫商量,想出钱帮老人翻新,一开始老人不愿意让乔二平破费,可乔二平却坚持要修,她东挪西凑,最后花了好几万元帮老人翻新了屋子。久而久之,乔二平的孝行也在村里成了一段佳话,乡亲们都夸她是“品德高尚好儿媳”。

  前些年,干娘去世了,临终前,老人拉着乔二平说:“俺这辈子最大的福气就是有你这么个好‘闺女’,有你照顾干爹,我走也走得安心!”干娘的嘱托乔二平牢牢记在了心里,如今干爹已经85岁了,乔二平将所有的孝心都倾注在了老人的身上,将老人照顾得妥妥帖帖。“一声爸妈就是一辈子,不管是叫公婆还是干爹干妈,我都是他们的闺女,这是我对二老的承诺,这辈子也不敢忘!”乔二平说。

关键词:平山,婆媳,孝道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