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丈夫瘫痪儿子病倒 古稀老人柔弱双肩撑起一个家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赵元君
2019-08-22 09:07:55
分享:

  “人在,家就在,我就算再苦也不能让这个家倒下!”掷地有声的话,出自平山县一位普通农妇之口。12年来,命运从来没有停止对任永珍的捉弄,丈夫和两个儿子相继病倒,是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度摇摇欲坠的家。

  今年73岁的任永珍是平山县苏家庄乡石盆峪村人,和丈夫育有三儿一女,如今除了大儿子已结婚成家外,其余的子女都和她生活在一起。丈夫瘫痪在床,两个儿子又身患重病,这些年家里基本都是任永珍一个人在支撑。苦难就如同刻刀一般,在她的面颊上刻下了道道沟壑。

  “好好一个家,转眼间就败了,永珍太苦了!”说起任永珍一家的故事,邻居忍不住就要掉眼泪。任永珍一家的生活曾经很美满,丈夫是村干部,儿女双全,日子虽然不富裕,但却充满了希望。2007年秋,一场大雨过后,两口子在地里扶玉米,期间累了打了个盹,谁知醒来时丈夫走路就有些踉跄,嘴和眼也变歪斜,虽然经过住院治疗情况有所好转,但从此却落下了病根,无法再干重活。农村家里男人就是顶梁柱,顶梁柱倒了就好比天塌了,重担一下子全落到了任永珍身上。一边要料理家务,一边还有繁重的农活,任永珍肉眼可见的消瘦了下去。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12年,二儿子的脖子一天比一天粗,经医院确诊为甲状腺癌!家中本就困难,这次为了给儿子治病,更是掏空了最后一丝家底,最终,儿子的病情算是稳定了下来,但身体却垮了,每天还要吃药维持。家里一下子多了两个病人,日子愈加艰难,但命运却没有停止对一家人的捉弄。

  2014年,丈夫突发脑溢血,虽然勉强保住性命,但却成了植物人瘫痪在床。任永珍身上的担子好比大山,丈夫吃喝拉撒离不开人,她从早到晚要伺候,喂水喂饭、接屎接尿、换洗被褥,就连睡觉都要惦记着帮丈夫翻身。有人看不下去,劝任永珍放弃,但被她一句话顶了回来:“这是我男人,日子再苦我也会管到底!”

  2016年1月,厄运再次降临,小儿子突然头疼难忍,眼睛也看不清东西,经诊断为脑瘤,出院后还留下了后遗症。身体左侧失去知觉,右侧神经受到严重压迫,儿子的精神一度崩溃,整天大哭不止。任永珍每天照顾丈夫之余还要抽空兼顾儿子,每天搀扶他练习走路,鼓励他早日走出阴影。

  12年来,接二连三的苦难没有压倒任永珍,如今,她照料丈夫儿子的故事在当地已是无人不晓,熟悉她的人都说:“任永珍就像一个陀螺,每天不知疲倦地转个不停!”2017年,任永珍被评为石家庄市第五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老家的善行榜上也记录下了她的事迹。有人说她的苦日子要熬出头了,可任永珍却说:“我一个农民啥也不图,就盼着家里人都能好好的,完完整整的家比什么都强!”

关键词:瘫痪,老人,平山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