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石家庄市31家市县医院实现诊疗信息共享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王丽强
2019-11-02 10:12:30
分享:

  ​记者从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获悉,目前全市实现诊疗信息互通共享的医疗机构已达31家。11月底前,市、县两级公立医院诊疗信息互通共享将全面实现。各医疗机构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让患者就医少跑路、更方便。

  26岁的杨女士因胎停育两次到市妇产医院就诊。经过询问,患者自述两年前在新乐市做过检查。接诊医生随即通过全市诊疗信息互通共享平台调阅了她的就诊信息,综合参考后作出了明确的诊断。经过治疗,患者情况好转,目前正在积极备孕中。诊疗信息互通共享的实现,不仅提高了医生诊疗的效率,也避免了患者重复检查造成的费用和时间浪费。

  为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病人少跑腿,看病少花钱,诊断省时间”的目标,市卫健委在2018年实现市办医院诊疗信息互通共享的基础上,相继出台了《市县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信息互通共享工作实施方案》《医院HIS系统对接测试技术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结合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水平差异,明确了先县级医院、后县级中医院,探索连接省级医院的推进思路,并筹资为14家县中医院重新搭建了专线电路。

  同时,在市级平台增加了数据格式规范归档软件,对进入平台存储的数据进行了格式的统一规范,确保了数据的真实、准确和唯一。组织人员对平台数据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梳理,激活了平台数据,完善了运行管理和辅助决策系统功能,使平台每日更新推送的数据更加科学、准确,更具有指导性和应用性,为辅助领导决策提供了更加可靠的数据依据。目前,已有8家市直医院、17家县医院和6家县级中医院实现了诊疗信息互通共享,11月底前市县医院诊疗信息互通共享将实现全覆盖。

  医疗机构之间可以信息互通共享,在医疗机构内,信息化同样可以帮助患者少跑路、更方便。今年以来,市直医院共投入信息化建设资金2650万元,各医院全部建立了包括HIS、LIS、EMR在内的基本业务系统。部分医院上线了PICS、集成信息平台、电子CA认证和云诊断等人工智能应用。

  记者了解到,市第一医院通过构建“移动就医服务平台”,为患者提供就医全过程智能化解决方案,实现在家建卡、预约挂号、智能导诊,院内导航、诊间支付以及手机端自助查询检验检查结果、在线申请复印病历等,极大方便了患者。截至目前,该院移动服务平台在线注册135801人,在线活跃78153人,已服务799456人次;患者等候时间平均缩短76分钟,往返医院次数减少1.5次以上。

  市第三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为病人提供预约挂号、查询医生、院内缴费、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等服务;市中医院则大力推动“互联网+中医药”建设,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移动终端为群众提供智慧中医特色医疗服务,建立全市中医远程诊疗平台,与北京多家医疗机构进行远程会诊、远程教学和远程科研等扩展应用,中医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市妇产医院推出了“智慧产房、智慧手术室、智慧导航、智慧泊车”等智慧服务,将信息化服务融入医院诊疗、管理、后勤保障各个环节,患者就医获得感明显提升。

关键词:石家庄,医疗,信息共享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