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藁城区20套垃圾压缩箱设备将陆续投入使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靳晓磊 刘俊科
2019-11-04 09:44:00
分享:

  为深入推进效能革命,石家庄市藁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结合实际,计划升级改造20套垃圾压缩设备,以解决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中的二次污染问题。预计今年年底前,该区城区原有的17座转运站和3座压缩站,将全部改为移动式压缩箱设备。

  以往吊装式垃圾站和垃圾箱点的清运模式是散装清运,垃圾箱不能密闭,收集、运输垃圾时易出现外溢和漏洒而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对此,该区城管局积极学习先进经验,采取多项新措施努力解决城市卫生难题。

  为改变现状,该区撤除了50多个垃圾箱点和18个垃圾桶点,升级压缩设备20套,使城区垃圾压缩站数量达到每平方公里1.5座;逐步将吊装式垃圾站,更新为压缩式垃圾站,年底前淘汰所有的散装垃圾运输车,更新为密闭式运输车。

  记者近日来到该区育英东路垃圾中转站时看到,这个垃圾站为压缩式垃圾站,站内配备有一台垃圾压缩箱设备。将一车垃圾倒入收集斗后,旁边的工作人员立刻操作遥控器,将斗内的垃圾进行压缩。大约1分钟后,就完成压缩作业。

  “过去每天得转运四五收集斗垃圾,现在压缩后,垃圾的体积大大减少,可以两天转运1收集斗。”该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环境卫生服务站站长杨旭说,目前的转运量是过去的三到四倍,极大降低了垃圾运输的运距和运费,并消除了二次污染,进一步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据杨旭介绍,密闭式压缩设备的优点是垃圾箱结构紧凑、造型美观、占地面积小,且使用方便。市民倾倒垃圾时,无需进行二次装箱,直接倾倒到外放式收集斗内即可。该垃圾箱密闭收集、密闭运输,储存量大且有渗滤液收集容器,不外溢,夏季无味。

  该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清林表示,随着城区面积的扩大,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垃圾站的改造、新建力度。下一步,将逐步更新垃圾站吊装设备,该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届时,藁城区城区垃圾收运将全部实现密闭收集、密闭运输。

关键词:藁城,垃圾,压缩设备责任编辑:解哲琳